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念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创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

2018-10-12 19:1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纪念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创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今天,以“弘扬革命文化重温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纪念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创作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协办。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现代著名女作家丁玲以张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土改斗争为背景而创作的一部作品,是我国第一部再现土改运动的现实主义长篇力作,代表着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解放区长篇小说创作的新高度,在红色经典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周年,同时也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省社会科学院在张家口召开研讨会,认真研究红色经典和红色文化。

图为张家口市涿鹿县丁玲纪念馆外景。通讯员郭颖辉摄

会上,《晋察冀日报》老战士、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首席顾问陈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等与会代表围绕红色经典的传承与发展、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文艺思想研究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会议还向全国社科研究界同仁发起了积极关注并着力研究红色经典,引导全社会公众广泛阅读红色经典,推动红色经典立体化传播的倡议。

据介绍,一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将丁玲与张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村紧紧联系在一起。1951年,作品荣获苏联斯大林文艺奖金,丁玲从稿费中拿出5000元,买了图书、乐器等,在温泉屯建立了中国第一所文化站——温泉屯文化站。之后的数年里,丁玲先后三次来到温泉屯。为了纪念丁玲与温泉屯一起经历过的岁月,1995年9月,涿鹿县温泉屯新建了“丁玲纪念馆”。2004年10月12日丁玲诞辰100周年,涿鹿县又投资30万元对丁玲纪念馆进行了修缮和重建,同年正式揭牌开馆对游人开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