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要有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去干

2018-10-13 03: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有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去干

——三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故事

□记者邢杰冉

“梦想是要有的,还要足够大,更要脚踏实地去实现。”10月12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活动在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的三名优秀学生,向省内院校近百名大学生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项目、经验及心路历程。

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创新创业路

华北电力大学大三学生李展负责的创新创业团队有一个颇为诗意的名字——芦苇花开。诗意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创新成果。他们的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让无人收割的芦苇变成高性能环保建筑材料。

李展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白洋淀芦苇种植面积一度达到12万亩。由于苇席产业的衰落,芦苇锐减到7万余亩,七成左右无人收割烂在水里,不仅污染水体,还极易引发火灾。他和团队成员从中看到商机,“除了苇席,芦苇还能做吸管、床垫、芦苇画、有机肥。但不管做啥,符合雄安新区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生态城市的定位是我们的理念。”但几次尝试,巨大的资金投入让他们败下阵来。

一筹莫展之际,他们从以废弃木制家具为原料的木塑中得到启发。2017年,团队中的化学专业成员、学校老师在芦苇中加入PE塑料、偶联剂等,经过几个月研发,制成第一批苇塑产品。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认证,苇塑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与木塑比冲击强度、拉伸强度、抗磨损等性能更加优越。“一吨芦苇250元左右,而一吨苇塑能卖7600元,这将大大提高芦苇种植合作社和苇农的收入。”李展说。

面对芦苇收割难题,李展和团队成员借钱改良出适应白洋淀地区的芦苇收割机,收割效率比人工提高30倍。接下来,芦苇花开团队将开展向农民和合作社提供收割机、向生产企业提供苇塑生产技术的商业模式,在生态环保的创新创业路上坚定走下去。

创业路上要做好吃苦准备

今年刚从河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石磊,在他大二那年就开始创业了。“那时候流行玩无人机,我也是爱好者,后来发现无人机航拍视频很有市场,这让我萌生了创业念头。”

说干就干!他注册成立了保定联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吸收学校里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影视制作等各专业的学生成为员工,购置了无人机、摄像机、电脑等设备,以短视频策划摄制、无人机航拍为核心业务。

他们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为保定一家物业公司拍摄宣传片。石磊和同事既兴奋又紧张,马上做策划、拍摄、剪辑、特效等,一个星期后拿出了时长3分钟的宣传片。“听到客户说‘拍得不错’时,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800元制作费是我们公司挣到的‘第一桶金’。”石磊笑谈。

创业是一条极其辛苦的道路,既然选择了就要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做好吃苦的准备。石磊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客户对拍摄方案不满意发难时,他们会默默修改到对方满意为止;当做不出炫酷高级的特效时,他们请教学习,提升拍摄制作水平。现在,石磊公司拍摄短视频不再是“800元水准了”,制作精良、特效高级、拍摄复杂的视频摄制费用要两三万元。

石磊说,现在他们公司正在做一个新项目,叫“匆匆那年毕业季”,主要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意照片及视频制作、租用拍摄服装等服务,公司已在保定、石家庄、郑州的五十多所高校找到了创业合伙人。

在创新创业路上要善于发现市场新需求

身穿黑色西装、梳着整齐发亮背头、戴着金边眼镜,黄鹤晟一边播放创新创业项目幻灯片一边侃侃而谈,俨然一位成熟的企业家。他是保定市万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也是河北金融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

“选择创新创业项目一定要精准,尤其要善于发现市场的新需求。”黄鹤晟说,公司的创始人是他的一位学长,曾在美团外卖等网络平台实习过。他们发现,随着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外卖平台的兴起,大大小小的餐饮商家纷纷在平台注册。然而有的商家人气却低得可怜,一天卖不了几份饭。

低人气的餐饮商家急需全套外卖平台运营方案,以提升菜品销量。这也是由外卖平台这种商业形式催生的市场新需求。发现这个商机后,该公司开始为餐饮商家提供外卖平台代运营服务。“我们为保定一个餐饮商家更换了店铺名称,优化了菜品图片,策划了线上活动,并为菜品重新定价。一个月内,该商家线上日营业额由489元增长到2221元。”黄鹤晟说。

除了外卖平台代运营服务,该公司还推出培训咨询服务,为餐饮企业提供推广方案、营销方案、加盟连锁方案,进行外卖平台运营方法培训和微信、社群营销培训等。凭着从事餐饮企业运营推广积累的经验,该公司还建立呆呆餐饮全资子公司,创立小青年粥铺、现炒大师两个品牌,目前已在保定布局多家店面,接下来将向全省拓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