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三河治山

2018-10-13 03:0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三河治山

三河东部废弃矿山治理区一期工程已通过验收,重新披上绿装。 通讯员刘金丰摄

□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邢杰冉

三河境内有山,面积78平方公里,乃燕山山脉中段南翼,为廊坊唯一山区,蕴藏白云岩、紫砂页岩、红粘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上世纪70年代起,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采石场、白灰窑,鼓起了钱袋子。最兴盛时,各类“吃山”企业有500多家,供应北京建筑市场一半以上的石料。

挖出了“金山”,却毁了“青山”。经过数十年开采,这里被破坏的山体面积超过了20平方公里,约3.2万亩。从空中俯瞰,成为燕山山脉一块儿刺眼的“伤疤”。山体被挖成了一个个大坑,岩土常年裸露在外,大风吹过扬尘漫天,老百姓怨气不小。

“治好废弃矿山,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从2016年打响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至今,三河治山已迈入第3个年头。两年多时间,废弃矿山变样了吗?近来,我们数次深入三河东部矿区,实地探访废弃矿山治理的新进展。

仅正在治理区域的土石方量,就相当于在京津之间建一道9米宽、9米高的墙

“铛、铛、铛……”驱车进入废弃矿山治理区,即便是隔着车玻璃,我们耳朵里也充斥着液压破碎锤捣碎岩石的噪声。远远望去,巨大的挖掘机、液压破碎锤、载重卡车、洒水车如同一个个玩具模型,在空旷的山野间来回穿梭。

同行的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宏亮介绍,仅目前正在治理的15个标段,总挖方量、填方量、覆土量达到了1045.6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京津之间建一道9米宽、9米高的墙。而正在治理区域的面积,仅占3.2万亩需要治理区域总面积的1/5,治理任务之重可见一斑。

言其难,是因为矿区内需要治理的矿坑就有55个,其中最深的矿坑超过50米深;当年粗放开采,还造成了多处坡度近90度的危岩体和白茬山体……65度以上山体怎么保证喷播的成活率?危岩体处理是抗滑加固还是清除排险?这些难题,国内尚没有成熟的技术,他们只能边干边摸索。

三河市委、市政府拿出了蚂蚁搬山的劲头。他们抽调了80多名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矿山治理指挥部,聘请河北地矿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历时7个月完成了治理区二期的规划设计,确定了科学合理的总挖方量、总填方量、总覆土量。设计人员杨立宅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最快的速度修复生态。

全国公开招标,选聘废弃矿山治理“专家”。15个标段上,中煤华胜、中地集团、中冶沈勘、江苏绿岩、北京勘察、陕西天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队伍,近300台各类施工机械昼夜奋战,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最高峰时,每天施工机械消耗的燃油就达260吨。

最难治理的“硬骨头”,正在被一点点啃掉。2016年至今,三河已完成治理和正在治理的区域,面积超过了1.5万亩,已接近总面积的一半。正在治理的15个标段,10月份将完成覆土绿化,实现生态修复。

1+1>2,废弃矿山治理已投入65亿元,九成以上的治理资金来自社会资本

山脚下,新栽植的树苗迎风摇曳;山坡上,片片草丛已是郁郁青青……站在矿区治理示范区一期工程现场,我们看到,数十米深的采石矿坑被填平覆土后,已重新披上绿装,与正在治理区域的光秃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7月初,治理示范区一期工程通过省国土部门验收。

“从开山挣钱到投入巨资治理恢复生态,东部矿山的发展历程,给全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教育课。刻骨铭心,痛入骨髓。”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说,矿山开采几十年,上缴税收总计不足7个亿,而目前矿山的治理投入达到65亿元。

即便蝉联全省县(市)“首富”多年,匡算近百亿元的资金投入对三河而言,依然压力巨大。钱从哪儿来?

“不征地、不租地,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采取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治理。”三河市市长刘连杰的话,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问。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成集团,打响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废弃矿地复垦的“头一炮”。他们将矿山环境整治、耕地层土壤剥离、畜粪回收与土壤改良、土地流转、耕地后期管护利用等集合起来,实现了矿山环境治理、土地复垦利用与培育新经济的互促共进。

登上福成治理区高点放眼望去,山脚下大片果园染绿了荒山,山腰间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松树……抬手指着远处上千亩的果园,福成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告诉我们,他们目前已完成了1500亩的一期治理工程,共建成4个梯级平台,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实施,正在治理的面积超过了3600亩。

撬动社会资本,“1+1>2”的效果明显。目前,投入废弃矿山治理的65亿元资金中,9成以上资金来自社会资本。继福成集团之后,联铭实业等一批企业也加入到了废弃矿山治理的行列中。

中央资金、地方资金、社会资本一起上,三河治山力度明显加大、速度明显加快。目前,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治理已完成覆土200万立方米,绿化面积达3500亩。目前15个治理标段中,社会资金治理的标段占到了1/3。

5年攻坚还百姓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废弃矿山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金饭碗

治理废弃矿山,三河市下定了决心。“3450亩的三期治理工程即将展开,明年启动最后1.35万亩的治理工程。”韩占山告诉我们,2020年底前,3.2万亩废弃矿山将重新吐绿、涅槃重生。5年攻坚,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段甲岭镇西公乐村的陈福旺,是正在治理的A区项目负责人。“小时候山上满眼青山绿草,我经常和小伙伴们爬到山顶玩儿。后来开山采石,虽然乡亲们挣了些钱,但好生态没有了。”陈福旺说,治理废弃矿山,恢复绿色生态,能亲自负责一个标段,是一件特有意义、特别值得自豪的事儿。

三河治山路,如今已半程。更重要的,是彻底扭转了追赶发展阶段“环境代价还是得付”的观念,真正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更聚起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儿。

没事的时候,52岁的曹秀成总爱开车到治理区附近看一看,看看哪里又新填好了一个坑,哪里又新增了一片绿。曹秀成是段甲岭镇东岭村党支部书记,过去办过白灰厂,挣了不少钱。虽然口袋鼓了,但他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常会想起小时候的绿水青山。看到现在的矿山治理,老曹心里乐开了花儿。“矿山治理喊了十来年,但乡亲们觉着山体破坏太厉害,恢复生态太难了、没戏了。”曹秀成说,现在市里下定决心恢复矿山生态环境,乡亲们吃下了“定心丸”。

“完成矿山治理,3年养护期过后,我们就把经营权无偿交回乡亲们手中。”刘连杰告诉我们,在后期绿化中,他们将在矿区种植各类经济树种,大力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力争通过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为乡亲们带来更多绿色实惠。

“治理区里有东岭村200多亩山地呢。”曹秀成说,等废弃矿山重新披上绿装,他就和乡亲们一道种果树、办农家乐、搞乡村游,齐心协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