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剧场听戏】秦腔《家园》:扶贫故事感天动地

2018-10-14 11:1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2.jpg

10月13日,秦腔现代戏《家园》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侯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 “哗啦啦”“轰隆隆”“嘎咂咂”……电闪雷鸣的夜晚,和着巨大的泥石流冲击声,伴随着山石的滚坡声,暴雨如注的夜空场景出现在观众的眼前。10月13日,参加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陕西省渭南市秦腔剧团,把历时6年反复打磨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搬上河北舞台,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奉上的两场演出感动了省会观众。

该剧以反映精准扶贫为主题,以2010年发生在陕西省紫阳县的真实事件为素材,讲述了特大泥石流吞噬了一座村庄后,政府启动避灾移民工程,干部带领村民搬离大山、重建家园的感人故事。

戏曲是古老传统的,而表现手法可以是时髦现代的。渭南市秦腔剧团副团长蔺新武说,对于《家园》来说,除了恪守传统秦腔艺术最基本的范式之外,在声光电等技术层面可谓下足了功夫。比如,剧中用LED电子屏的动态画面和声响效果,表现山区泥石流模拟场景,舞台上模拟了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洪流滔天的景象,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震撼和冲击。“中国的戏曲艺术,一招一式都有讲究,俗话说‘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千军万马’,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引进一些新技术很有必要。”采访中,观众曹朝霞对该剧在技术层面的创新很是欣赏,她认为,创新视觉观感可能更容易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

该剧目剧情设计也是极尽心思,戏剧冲突层层推进。剧中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不仅瞬间吞噬了麻子沟,也冲毁了烈士墓园。最终,在烈士墓前,通过演员的独白和交流、群体和个体、逝者和生者、悲伤和期冀等交织拷问,在一个特定的、典型的空间中形成情感的喷发——要搬迁,要建立新家园。慷慨激昂的秦腔载着乡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响彻在田野、山川……当这一幕出现在舞台上时,全场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这部戏弘扬了正能量,内心很受震撼。”观众谷长根告诉记者,该剧对共产党人爱民情怀的讴歌,奏响党和政府不忘初心、精准扶贫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