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门票降价倒逼景区转型

2018-10-16 08:4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刘欣瑜

□实习生 张朋成 记者 方素菊

根据相关政策,10月1日起,河北省包括避暑山庄、白石山等在内的16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门票降价之后给景区带来哪些影响,降价后服务会不会“低配”,游客还有哪些期盼?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门票集体降价引来游客叫好

“国庆假期带全家来游玩,没想到门票降价了,全家5口人的门票省了近100元。”10月3日,在白石山景区,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彦春高兴地说。

白石山景区是河北省要求10月1日起门票价格下调的重点国有景区之一。今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决定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今年9月,河北省宣布10月1日起,16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其中,避暑山庄的门票由145元降到130元,清东陵和清西陵门票均由120元降到108元,白石山景区门票由150元降到135元,野三坡和娲皇宫的门票降幅也在10%以上。

据介绍,此次降价后,河北省今年以来降价、免费景区已达21个,预计每年为游客减少门票支出1.45亿元。

“有的景区门票太高,一家五六口人游玩,光门票就得1000多元,普通家庭真是承担不起。”王彦春说,门票价格降下来,可以让更多老百姓游览大好河山、领略悠久的历史文化。

“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是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的一项具体措施。”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表示,国有景区利用公共资源建设而成,具有公益属性,不应用高票价把一部分人挡在景区外。此外,景区门票降价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的需求,通过旅游业的改革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降价促使景区谋求转型

门票降价给景区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减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个景区门票降价20元,如果有100万人进景区游玩,门票收益就会损失2000万元。对于景区来说,这笔损失不小。

但也有人指出,景区门票下降,虽然短时间内经济效益会下降,但降价也会带动游客数量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因降价而造成的损失。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白石山景区接待游客14.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94%,景区综合收入同比增长8.71%。

“对于山水景区来说,门票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还多。降价后,门票收入在总体收入的占比肯定要降低,这就要求景区不断地去开发一些新产品,增加景区的综合收入。”保定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东林说,下一步白石山景区将增设一些新的游览项目,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更全面、高质量的配套服务,通过品质旅游为游客提供新产品,优化景区收入结构。

“景区门票降价后,虽然短期内可能对经营造成一定压力和挑战,但长远看有助于倒逼景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改变盈利模式,开发相关产品和服务,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邸明慧说。

门票价格降了,服务会不会随之打折?这也是游客最为关心的问题。在采访中,多家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不会降低。相反,随着人们对景区服务要求的提高,优质的服务已成为景区竞争力的体现。景区将通过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景区服务品质。

百姓期待更多降价优惠

对于此次门票降价,在有人叫好的同时,也有人认为降价的力度太小,希望景区门票的价格能够降得更低。

“特别是那些普通百姓向往已久的知名旅游景点,这次降价后门票价格仍在一二百元,普通百姓还是难以承受。”省会市民李建普说,至少这些景区门票降到百元之内才算合理。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度高,降价在短期内对其经济收入影响大,导致其降价积极性不高,价格下调力度不大。然而,依靠门票经济不是旅游业发展的长久之计,这些景区应认识到景区门票降价是大趋势。这次国家发改委引导的景区门票降价潮中,全国就有981个国有景区下调了门票价格,有的景区门票降幅达80%,甚至有部分景区实行免费开放。“让景区认识到这一点有一个过程,希望未来相关部门能逐步推动景区门票降价,使门票逐渐降到一个合理价位。”

一个景区的发展,门票的带动性到底有多大?没有门票收入,景区能否良性发展?

10月4日,石家庄鹿泉土门关驿道小镇游人如织。省会的赵海峰一家已是第三次来此游玩了。他一边品尝着路边的小吃一边告诉笔者:“这里离市区近,不收门票,停车还免费,最主要的是在这里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的名吃,味道不错,价格公道,家人很喜欢来这里玩。”

2017年开业的土门关驿道小镇,是一家特色餐饮和体验式景区,开业以来几乎每天接待游客都达到1万人次,其提供的优质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土门关驿道小镇是休闲旅游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邸明慧表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更倡导景区通过降低门票价格甚至不收门票吸引更多游客,在更广阔空间发展休闲旅游,通过留住游客带来经济效益,甚至带动整个地区产业的发展。他希望更多景区不仅要考虑自身需要,更要站在全局高度,为该区域的全域旅游发展,在门票降价方面拿出足够诚意来满足老百姓需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