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转体重量和跨径华北最大!邢台首座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

2018-10-16 10: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摄影:记者陈建宇 通讯员霍红军 剪辑:记者王永帅

图为转体成功后的大桥。 记者陈建宇 通讯员吕小东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邢云)继10月14日完成试转体之后,今天一早,邢台市莲池大街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迎来正式转体,位于铁路东西两侧的两座主桥华丽“转身”并在铁路上方“牵手”合龙。据了解,这是该市首座上跨京广铁路的城市立交桥,这座矮塔斜拉索转体桥主体总重量3.953万吨,跨径150米,其转体重量和跨径为华北地区最大。

邢台市莲池大街上跨京广铁路立体交叉工程西接兴达路,东至北关街,北临豫让北街和邢州大道,南临豫让南街和泉北大街,途经规划玻璃厂路、京广铁路、在建新华北路以及规划顺德路,全长1520m,道路红线宽45m,包括主桥、引桥、引道和匝道桥4部分。

14日上午,位于铁路西侧的10号主桥沿顺时针试转体51.29度,至京广铁路坡角处。东侧11号主桥试转32.9度,至京广铁路防护栅栏。

据了解,试转体与正式转体的区别,是根据是否跨越铁路线来命名。16日凌晨,天空阴沉,现场下起了雨。两座主桥墩塔仿佛站在铁路两侧的巨人,舒展着“双臂”,期待一场雨中“约会”。4时05分,通过两台1000吨自动连续千斤顶、两套液压泵等转体装置,牵引墩身和梁体,一场华丽的“转体秀”开始上演。11号主桥先行“转身”45.69度,45分钟后转至设定位置。6时20分,10号主桥开始转体27.3度,约7时许,两桥迎着朝阳合为一体。

跨越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线,往返列车十分繁忙,为保障铁路运营安全,遂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施工方中铁六局相关负责人李海波说,转体支座安装是桥梁转体的重要环节,它支撑桥墩和梁体重量达3.9万余吨,一旦精度和力度控制偏差超过1毫米,巨大的转轴将难以转动,两座主桥将无法合龙,因此技术要求很高。

目前,邢台市区东西向道路与京广铁路立交均为下穿式地道桥,每逢汛期遇到强降雨过程,地道桥极易积水。2016年,邢台决定在市区修建一座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它不仅是该市城建史上标志性工程之一,也将是汛期遇强降雨过程时市区唯一连接东西的可靠通道。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