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阳节,我们应该怎么过?

2018-10-17 09: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到一年重阳节,你的日历里给它作出标记了吗?

从史书记载中,从唐诗宋词韵脚间,从儿时记忆里,我们记得登高踏秋、赏菊抒情、关爱老者……传承两千多年的重阳节,随着时代发展融入了更加多元的文化内涵,其中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跨越地域、穿越时光传承和延续其精神内涵。

清明迎春,重阳辞秋。因而这两个节日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更容易令人产生对生命意义和生命哲理的思考,对人与自然的追问,尤其是重阳节。值此万类霜天之时,能否在人生长河和生活海洋里“竞自由”?我们又该如何对待日渐老去的人生状态?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是对家庭人伦最温馨的解读。世间最无私的感情,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爱。自儿女降生,父母便倾注全部心血。这份感情从未因儿女长大而消弱,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浓烈。羊跪乳,鸦反哺。父母为儿女操劳,为社会奉献,进入老年后理应得到社会和儿女的关心、尊敬和照顾。面对当下逐渐老龄化的社会背景,在倡导全社会敬老孝老的风尚时,我们更应注重给父母长辈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为老人营造更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契合了社会伦理道德需求。人都有垂老之时,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对待老人的态度,则能折射出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底线。事实上,孝亲敬老之心应常有、常在,把尊老敬老变成日常行动。

不论是对待“人老”还是“老人”,都是孝文化介入后重阳节文化内涵的扩充。从传统习俗中登高健身、饮菊花酒等延年益寿的行为方式,到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老人节”文化内涵,使得重阳节成为人生至关重要的日子,也让重阳节有了更广阔的传承发展空间。正如人文学家李汉秋所说:“如今,我们要发扬重阳节蕴含的登高志昂、傲霜抗寒的奋斗精神,提高生命的境界。”

今年这个重阳节,你怎么过?我想你已经有了答案。(文/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