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资产收益惠及每个贫困户——访威县脱贫办常务副主任祁洪雷

2018-10-17 11:0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王永晨

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曾经的“大、破、穷”县,短短6年间,就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7.1万人减至5505人,贫困发生率从34.1%降至1.19%。“能够走到这一步,我们探索实施的‘资产收益模式’功不可没。”威县脱贫办常务副主任祁洪雷说。

两年多前,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收入来源不持续、长效增收机制不稳定情况,威县按照“精准扶贫、体制突破”的思路,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携手中国蛋鸡产业化龙头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创了资产收益产业扶贫新模式,打造的“金鸡帮扶”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2016年9月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参会人员到威县观摩,这种模式迅速在全国多个县得到复制推广。

“‘金鸡帮扶’项目简单概括就是5句话: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享、集体经济受益。”祁洪雷介绍,县政府搭建投融资和担保平台实施资本化运作,为县属国有企业威州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入4万亩河道确权国有土地等优质资产,通过整合涉农财政资金和扶贫贷款,筹资2.5亿元用于金鸡项目建设。德青源公司租赁运营15年,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0%支付租金,扣除还本付息和税款后全部用于精准扶贫,期满后可按约定续租或按残值一次性收购固定资产。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变成项目周边固献乡、第什营镇、枣元乡和梨园屯镇4424名贫困农民(现已动态调整为3779人)和48个重点贫困村的股份,每年分红不低于10%。其中贫困村的分红主要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维护和在村内设立公益岗位。

“金鸡帮扶”项目还通过招工和专设保安、保洁等爱心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获得稳定收入,打造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资产分红挣股金的机制。同时,通过产业链延伸,形成了运输、包装、物流等社会化服务网络,带动一批贫困群众就业,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

威县以此为样板,继续拓展创新“以园聚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社带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衍生出模式相同或类似的君乐宝第三牧场和奶源深加工、宏博白羽肉鸡、生态梨果种植及冷链物流、根力多生物肥葡萄提升4大项目,帮助贫困户通过资产入股、租赁或托管等方式获得资产性收入,构建了扶贫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金融支撑高效化同步助推脱贫攻坚格局,精准覆盖全县181个贫困村和20733名贫困群众。截至目前,已发放分红1642万多元,帮助多数贫困村和贫困户成功脱贫。

资产收益模式的全面实施,使威县扶贫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二是扶贫格局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攻坚”转变;三是扶贫效果由“分散式个体增收”向“区域性整体脱贫”转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以‘产业兴旺’的新突破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大步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祁洪雷表示。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