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报告流感病例同比增4成

2018-10-17 11:28:3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年1-2月将达到流感高峰期

今年以来石市报告流感病例同比增4成 预防流感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每年10月到次年2月都是流感流行季。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至10月10日,石家庄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4成多,其中1—3月份报告病例数占57.51%。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流行风险逐渐增加,2019年1—2月将达到高峰期。那么,什么是流感?危害严重么?有什么样的流行特征?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预防?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您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季

预计2019年1—2月将达到高峰

张世勇介绍,2018年1月1日至10月10日,石家庄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4成多,其中1—3月份报告病例数占57.51%;2018年流感病毒阳性率亦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但2018年流感非流行期(第13周—第40周)未检出病毒阳性。

“市疾控中心通过综合分析流感发病人数/发病率、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ILI%)、流感病毒阳性率和聚集性疫情起数等监测数据,结合气温等气象数据,对流感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张世勇说,经专家风险评估后认为,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流行风险逐渐增加,由低风险转变为高风险,即2018年10—11月份流感病人较少,流感活动强度较低,流感发病处于低风险期;2018年12月后流感病人开始增多,流感活动增强,流感流行进入活跃期,预测风险等级达到中风险;2019年1—2月达到高峰即高风险,以后逐渐下降。

目前,全市流感疫情以散发为主,随着气温下降,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人群集中场所将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流感具有发病急、传播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法定丙类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主要包括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主要包括新甲H1N1、季H3N2等亚型,易变异,每隔2-3年就会出现重要的抗原变异株,引起季节性流行,发生抗原转变时可引起大流行;乙型流感包括BY和BV亚型,变异较少,一般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较稳定,儿童时期感染较普遍,一般仅引起散发病例。

婴幼儿、老年人等人群患流感后风险较高

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传染病,每年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影响正常的生活和教学秩序。每年流感季节性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在过去的100年间全球曾出现过4次流感大流行,累计造成数千万人死亡。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1—4天,平均2天;一般感染后症状出现前1—2天即可排出病毒,发病后24小时内达高峰,成人和较大年龄儿童一般持续排毒3—8天,低龄儿童、老人和HIV感染者等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人群的排毒时间更长(传染期更长)。

在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流行主要发生在当年10月份到次年的3月底,12月—2月流感活动度最高。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有的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其他症状不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公众需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到公共场所少触摸物品。

保持良好的居室和环境卫生状况。保持居室和环境卫生清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寒冷冬季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流感病人居室和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

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及时就诊。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就医时注意告知医生自己近期的外出史、同类病人和禽类的接触史。

学校、托幼需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

认真执行晨午检、因病追踪制度。每日对发热伴呼吸道等可疑传染病症状者和因病缺勤学生进行主动监测,及早发现可能的流感患者。

隔离治疗病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病愈后方能上课;对流感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关注,出现流感症状及早隔离治疗。

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除做好流感高发季常规预防性消毒外,发生流感病例的班级、宿舍要做好随时消毒。

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在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期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传染病卫生防病宣传,增强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卫生防病意识。

及时报告疫情。学校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后应尽早报告辖区县级疾控中心并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工作。(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