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至9月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图)

2018-10-17 23:2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至9月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图)

8月30日,在石家庄市藁城经济开发区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资料片) 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 实习生张朋成)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1至9月,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1至8月增长1.2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0.8%,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3%。其中,9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环比增长3.1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看,1至9月,装备制造业八个子行业增加值七升一降,金属制品业增加值为负增长(-5.5%),其他七个子行业增加值均为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1.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6%领跑全行业。

从行业占比看,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占比最大的行业已由金属制品业调整为汽车制造业,占25.7%;金属制品业占23.1%,位居第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18.7%,位居第三。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汽车制造业恢复正常增速影响,1至9月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显著,装备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1至9月,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七个大类全部保持增长态势,以传统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金属制品业下降明显。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0.2%,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5%。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至9月,与消费相关的产品增速加快,食品制造机械、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房间空气清洁装置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8.6%、31.5%、108.6%。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环境保护产品产量保持上升势头,新能源汽车生产10458辆,同比增长3.7倍,环境监测仪器仪表产量同比增长39.6%。与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制造及国家产业升级相关产品产量增长势头强劲,动车组、传感器、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2.5%、94.7%、40.9%。基建投资支撑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全部增长,其中挖掘机同比增长77.6%。与冶金行业相关的产品产量普遍增长,模具产量同比增长6.4倍,铸造机械、金属冶炼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4.9%、31.3%。

投资保持较高增速。1至8月,河北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占全省投资比重33.1%,对全省工业投资的贡献率为37%,居七大主导行业首位。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6.3%,占全省工业技改投资的34.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其技改投资增长30.4%。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其技改投资增长75.6%。这些行业的高速发展说明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仍然保持着高速发展,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