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红丽:靠好戏赢得市场

2018-10-18 06: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习生 宋博文 记者 田 恬

“奶奶为我整戎装,步履从容出庙堂,且把刑场当战场,红梅笑傲抗严霜。”10月15日,由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带来的豫剧现代戏《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唱响。剧中,饰演刘胡兰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一登台亮相便赢得了结结实实的满堂彩,足见其功力的深厚。

王红丽唱腔明亮甜润,兼具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陈素真和阎立品两大流派之长,著名剧作家马少波曾为其题诗曰:“陈姿阎韵两派兼,借得金玉三分憨。胡女雪梅传京蓟,急管繁弦惜少年。”

“我12岁进入戏曲学校学习,17岁登台演出原创剧目《春秋配》,到现在已与戏曲艺术相依相伴了近四十载。”王红丽出生于梨园世家,父亲王豫生是河南著名的豫剧作曲家,母亲是常香玉的入室弟子,也是她最重要的戏曲启蒙老师。其代表剧目除《铡刀下的红梅》外,还有《风雨行宫》《五凤岭》《花喜鹊》《三更生死缘》等。1995年、2003年,王红丽分别凭借传统戏《风雨行宫》和现代戏《铡刀下的红梅》两度问鼎中国戏剧梅花奖。

在王红丽的艺术生涯中,也曾短暂离开舞台。“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剧团的人事变动,我离开戏曲舞台下海经商。”两年的经商经历为她日后的戏曲创作和表演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正是因为有这一段特别的创业经历,我才能够更好地了解观众的需求,创作出更多适合老百姓观看的作品。”

1993年,回归戏曲舞台的王红丽创办了如今闻名全国的省级民营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我们从建团之日起,就提出了‘改革兴团、以质量取胜,靠好戏赢得市场’的经营思路,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王红丽告诉笔者,“一手抓吃饭戏,一手抓精品戏”的经营策略使得剧团的剧目真正做到了“立得住,唱得响,传得开”。王红丽首次问鼎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风雨行宫》就是小皇后豫剧团成立之初推出的作品。“当时创排这台戏就是冲着梅花奖去的,这部原创历史题材戏的成功演出也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演艺事业的成功,加深了王红丽对梆子声腔传承问题的思考。她认为推动梆子声腔的发展,就一定要出人出戏,优秀的人才与好的剧本二者缺一不可。“过去20多年里,我们剧团已经招收了5批学员,他们都是非常不错的豫剧苗子。只有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创排更多好戏,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