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贾潮江:一名义务理发师的“雷锋情结”

2018-10-18 05: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潮江:一名义务理发师的“雷锋情结”

从收藏室翻出陪伴过自己几十年的剃头推子,贾潮江陷入深深的回忆。 记者王育民摄

□记者 王育民

[阅读提示]

从少年时代到68岁,五十多年来,他凭借一手剃头的本事,背着理发箱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军营、养老院、车站、广场、村庄……到处留下他义务理发的身影。

怀着满腔热情,带着一份执着,他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走向奉献爱心的路。

他叫贾潮江,唐山市玉田县的一名义务理发师。

少年时立志学雷锋

贾潮江:一名义务理发师的“雷锋情结”

义务理发50多年,贾潮江获得许多荣誉证书。  记者王育民摄

“老贾,算准了你这时候来,我都准备好了!”9月10日一大早,贾潮江来到玉田县刘现庄,在村口遇到了等候自己的刘德如老人。

刘现庄是“全国孝老村”,也是贾潮江义务理发的一个“据点”。近五年来,每个月的10日和25日,贾潮江都会背着理发工具包准时出现在村口。

说起“名誉村民”贾潮江,刘现庄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老贾就是活雷锋啊!”

今年68岁的贾潮江,是学雷锋的“先锋”。

1963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响彻祖国大江南北。在大环境的感召下,贾潮江在心里暗下决心:“要以实际行动,一辈子学习雷锋精神,行善事,做好人!”

那年,他只有13岁。

作为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小、能力低,要想学雷锋,能做什么呢?年少的贾潮江陷入困惑之中。

凭着那个年龄段纯朴的想法,贾潮江认为,只要自觉自愿替大家做点儿事,解决难题,就是学雷锋。

于是,他主动修理损坏的桌凳,打扫校园卫生,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雷锋小组为五保户、烈士军属扫院子挑水,拾柴火烧炕,浇园子种菜……助人所得的快乐,充斥着贾潮江幼小的心灵,也培育着一棵传播大爱的“秧苗”。

一次去烈属李浩堂家做农活,贾潮江见到老人头发蓬乱、胡子拉碴,便萌生了学习剃头刮脸手艺的念头。

当时,多数人还没有足够的条件花钱理发,“若能靠自己的手艺为大家免费服务,岂不更好?”

说干就干。贾潮江利用课余时间,跑到镇上的理发馆、剃头棚,帮师傅们倒水、扫地、洗围裙,博得其好感后,便开始学艺。

学成归来,贾潮江利用父母支持的三块五毛钱,加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购买了推子、剪刀和梳子。至此,贾潮江义务理发生涯正式开始了。

最初,由于手艺不高,他的服务对象只是烈军属老人,为他们理光头、刮胡子。

为了鼓励“小雷锋”,老师带着同学们主动给他当模特,理分头、剪短发。一遍又一遍地实践,贾潮江的理发技艺逐渐提升。

从此,村里的大树荫下,上工的田间地头,繁忙的修河工地,总能看到贾潮江手握推子,为乡里乡亲免费服务的身影。

正因如此,1968年,贾潮江被当时的公社党委树为典型,授予“学雷锋标兵”称号,并于1971年光荣入党。

1972年,中学毕业后务农的贾潮江,经公社党委推荐,保送至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上学。

在校期间,繁忙的学业并未耽误贾潮江的“雷锋”梦。在学校,为同学、老师、校工义务理发;放假回家,继续为乡亲们服务。

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贾潮江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工人。

有过在秦皇岛火车站、三河火车站、丰润火车站工作的经历后,1980年,贾潮江回到玉田老家,在韩家林火车站任助理值班员。而他随身携带的除了行李,便是一整套理发工具。

“刚回到家乡便发生了一件极为有趣的事。”现如今,贾潮江回忆起来,还忍俊不禁。当时,他得知韩家林精神病院有两位老复员军人正住院治疗,便利用上岗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准备为自己的“第一个上门服务对象”理发。

“当我走进该院值班室,笑呵呵地对两位值班医生说,要为老军人和其他患者义务理发时,他们用十分诧异的目光盯着我看了好久,然后一个把我扶到了座位上,另一个为我诊起病来。”令贾潮江哭笑不得的是,自己竟被医生当成了一位“患者”。

“也不怪他们,因为好多精神病患者的表现便是见人特别亲、特别热乎。”贾潮江笑着讲述这件事。

“将别人吃饭的手艺当成服务他人的工具”,从少年到成年,学雷锋的快乐贯穿始终。

乐于助人少年郎,手握“推子”走四方。或许贾潮江自己也没有想到,年少时的“雷锋”梦,他竟坚持了55年。

“剃头匠”结缘“国旗班”

贾潮江:一名义务理发师的“雷锋情结”

贾潮江为国旗护卫队战士理发。 贾潮江供图

8月28日清晨,贾潮江很早便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他背起理发工具包,快步走出家门,赶到玉田火车站,登上开往北京的列车。

这天,贾潮江要完成一项重要任务——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的战士们义务理发。这是贾潮江今年第8次为战士们理发。

今年,也是他为战士们义务理发的第30个年头。

1989年初,贾潮江从电视上看到国旗护卫队(过去的“国旗班”)踢着正步,气宇轩昂地从天安门金水桥走向广场,庄严地升起五星红旗,一股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要是自己能为‘国旗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好了!”他心想。

很快,贾潮江便找到了自己“能做的事”——为战士们义务理发。

1989年3月5日,贾潮江背上理发包,装上三把理发推子、五把刮胡刀和其他工具,一个人坐火车赶到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

意料之中,毛遂自荐并不顺利,护卫队的中队长和指导员婉拒了贾潮江的请求。

“不打无准备之仗。”贾潮江当即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北京铁路局工会开的介绍信,以及他本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请求让他以一名铁路工人的名义,为护卫国旗的战士们进行服务。

经请示上级,国旗护卫队领导同意了贾潮江的请求。

自那时起,利用每两周一次的休班时间,去北京为战士们义务理发,成了贾潮江的“固定任务”。

而这一去,便是30年风雨无阻。

“每次去理发,都要住上一晚。战士们提前为我收拾好屋子,准备好茶水。”在贾潮江看来,他和国旗护卫队战士们的关系胜似家人。

1989年12月24日的北京,飞雪漫天,寒风刺骨。气温降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点。

而这一日,正是贾潮江铁打不动为国旗护卫队战士们理发的日子。

当贾潮江披着满身雪花,背着理发包赶到国旗护卫队驻地时,早早迎候他的战士们纷纷上前,掸雪,捂手。

“贾老师,您辛苦啦!”声声问候频响耳畔,股股暖流倾注心头。贾潮江顿时觉得天气不再寒冷,那张已然冻僵的脸浮现出了欣慰的笑容。

京唐两地的奔走,走出了军民鱼水深情。

2001年盛夏,气候炎热异常。贾潮江考虑到战士们在骄阳烈日下的辛劳,就给国旗护卫队写了一封慰问信,并随信封夹了300元钱,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心意,给战士们送去一丝清凉。

2002年6月2日,贾潮江为战士们义务理完发后,国旗护卫队36名官兵,破例身着参加天安门国旗升旗仪式的标准服装,排成三行,请贾潮江站在中间位置合影留念。这是国旗护卫队成立以来,首次与一位普通工人合影留念。

“这是我受到的战士们的最高礼遇!”翻看着合影,贾潮江心潮澎湃。

2010年,年满60周岁的贾潮江即将退休离岗。国旗护卫队领导听说后,专门为贾潮江开了一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指导员诚恳建议他退休后留在家颐养天年,不要再奔波于唐山、北京两地。

可指导员的建议被贾潮江断然拒绝:“这么多年,我与国旗护卫队建立的深情割舍不断。只要手还能动,脚还能迈得开,我就要一如既往地为战士们义务理发。你们升好国旗,我为你们搞好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30载风风雨雨,换来了满身荣誉。贾潮江先后被聘为国旗护卫队的义务理发员、编外指导员,他的个人事迹也陈列到国旗护卫队的光荣室中。

国旗护卫队一位河南籍的老班长,在国旗班12年,去年光荣退役。退役前,他特意请贾潮江为他理了一次发,并与贾潮江合影留念。

老班长动情地说:“这些年来,贾老师为我们义务理发,学雷锋、办善事,让我深受感动。回到家乡后,我一定要把国旗护卫队的好作风、贾老师为社会服务的好传统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30年来,每逢护卫队老兵退役,官兵调转工作、提升职务,他们都会请贾潮江再给自己理一次发,并跟他照一张合影。他们希望把贾潮江的感人事迹,带到各自新的工作岗位上。

一封介绍信“走遍中国”

贾潮江:一名义务理发师的“雷锋情结”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身着标准服装与贾潮江合影留念。 贾潮江供图

“兹有我县贾潮江同志,中共党员,系北京铁路局玉田县站客运员,已有44年党龄,坚持学雷锋义务理发50年,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今前去贵地,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公益宣传,学雷锋义务理发等活动,请有关部门单位给予接洽!”

记者看到,在贾潮江的众多“藏品”中,这封2014年由玉田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开具的介绍信,格外引人注目。

而贾潮江背着理发工具包走南闯北,凭的就是单位和部门开具的薄薄的“介绍信”。

“我的梦想就是——拿着推子走遍全中国!”说起自己的心愿,贾潮江有些激动。而这听起来有点“夸张”的豪言壮语,贾潮江做到了。

其实早在1996年,借着送儿子当兵的机会,贾潮江就拿着单位开具的介绍信,背着装有推子、剪刀等工具的理发包,来到呼和浩特,开启了自己的“全国之旅”。

“人生地不熟,找路都发愁。”贾潮江边走边打听,用一双腿找寻着自己的“服务目标”。终于,在当地人的指引下,他来到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在征得校领导同意后,顺利地为大学生们“送上了服务”。

“一开始,大学生们只是持观望态度。”贾潮江回忆说,“义务理发”可能令大学生们不解,但看到有人坐在椅子上,几分钟便顶上一头干净利落的发型后,大学生们纷纷报名,排起了长队。

行南走北,总会遇到坎坷。尽管手持介绍信,贾潮江义务理发的行为,也不止一次遭遇过误解和“冷眼”。

一次,贾潮江来到北戴河的一个小村庄,恰逢村干部出门不在,而村民们又对介绍信心存疑虑。

“是否另有企图,要用事实来说话!”面对村民们的猜疑,贾潮江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找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剪飞舞了起来。

在周围一圈村民的注视中,贾潮江几分钟便完成了理发,并认认真真地将地上的发茬清扫干净。看到义务理发是真事儿,村民们备受感动,纷纷为贾潮江倒热水、洗水果。

在“剃刀行天下”的过程中,最令贾潮江难忘的便是2013年的广州之行。

“在广州,我选择了几个社区作为服务点,为那里的老人孩子剪头发。”贾潮江说,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乎只用粤语交流,而自己一句也听不懂。

为此,贾潮江请来了社区里会说普通话的年轻朋友做翻译,一边理发一边跟老人们交流。“一天下来,我倒是学会了几句粤语!”贾潮江乐呵呵地说。

凭着这股劲头,贾潮江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往南,他到过广州、深圳、珠海、南昌、长沙;往东,他去过山东威海,往北,他到过东北三省、内蒙古……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给当地的部队、疗养院、学校义务理发,实践雷锋精神。

“江潮奔涌气豪迈,学习雷锋不间断。四十四年如一日,为民服务心中暖。”在贾潮江家里,记者见到了满满一书柜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服务对象”给他的留言寄语。

成千上万条寄语,来自全国各地,而留言者遍布各行各业。

“你看,这是我现在用的第46把推子。”贾潮江说,多年来,工具只能是用坏后才更新,而却不会让它生锈。

至今,贾潮江义务理发累计40多万人次,先后骑坏了12辆自行车,用坏了45把理发工具、38把剃刀和34个理发工具包,行程累计60万公里。

■记者手记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贾潮江小时候,正是人人崇尚雷锋的年代。13岁的小小少年,在时代潮流中踏上了行善之路。

此后经年,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中巨变前行,人们的价值观念已呈现多元化取向。然而,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在贾潮江心中,雷锋精神所蕴含的道德价值、思想财富,跨越时代,历久弥新。

为了让雷锋精神在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心中扎根,贾潮江从未放弃义务为人们理发这一善举。

2005年9月,贾潮江随北京铁路局组织的劳动模范疗养团去威海疗养。期间,他仍坚持到当地的医院、学校、部队、候车厅,义务为群众理发。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恰逢大学新生在军训,他边给军训新生理发,边给周围的学生宣讲雷锋精神,讲述自己多年来学雷锋的体会和感想。

他不仅每天战斗在义务理发的岗位上,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服务事业上。

2002年,贾潮江担任了玉田县某电脑学校校外辅导员。在他的倡议下,学校命名了两个“学雷锋班”,班上100多名学员利用所学知识,多次走上街头、走进军营,义务修理电子设备,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015年4月10日,“贾潮江爱心服务队”在玉田正式授牌建立。

这支服务队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志愿精神的基础上,吸收了来自医疗、电力、金融、教育、环保、科普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遍及城乡的志愿服务,为更多的社会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服务。到目前,“贾潮江爱心服务队”队员已达1000多人,累计做好事1万余(件)次。

“坚持把雷锋精神传播给青少年”,已成为贾潮江的主要工作。为此,他先后与40多所学校建立长期联系,担任校外辅导员,对青少年进行道德理念教育。几十年来,贾潮江先后为近百所学校做过360多场学雷锋作贡献事迹报告会,听众达80万余人次。

无论到哪儿,无论何时,贾潮江胸前始终佩戴着一枚党徽。他说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贾潮江说,时光荏苒,自己终将老去,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将永远朝气蓬勃。“我只要还有一分力量,就要把志愿行动坚持下去;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文/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