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校园里孵化“创业”梦想

2018-10-18 05: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调查|校园里孵化“创业”梦想

河北科技大学校园时光文创定制产品创业项目创业者王新宇介绍3D打印的文创产品。 记者李冬云摄

□记者 李冬云 实习生 桑 珊

[阅读提示]

作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成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向社会输送创业项目的重要平台。

来自河北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有96所高校建立了127个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总面积达24.3万平方米,另有在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14个。

校园里的创业者有哪些特质?这些平台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提供了哪些服务?在推动“双创”工作中,我省高校做了哪些探索实践?对此,笔者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创业氛围渐浓

套头衫、牛仔裤、旅游鞋,9月27日,笔者在河北师范大学众创空间见到马鹏博时,他一身典型的理工男装束。今年23岁的他,是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大四学生,同时也是石家庄枫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他和团队成员延伸专业所学,将互联网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相融合,研发出“互联网+鱼塘自动喂食系统”“汽车变速箱智能换油机”等多款智能硬件改造升级产品,目前已经小规模投入市场。

刘鑫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四学生,她参与的创业孵化园韶言服饰设计工作室创业项目,同样是发挥自己服装设计专业所长。

“在高校创业孵化园的项目中,像马鹏博、刘鑫一样,基于所学专业开展创业项目的在校创业者越来越多,创业项目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姬振旗说。

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刘增奇,从事高校双创工作已经有3年多时间,与一届又一届创业学生的接触中,他看到了95后年轻创业者身上的诸多特质。

“胆子大,想法多,思路活,学生们的创业热情很高,而且合作意识非常强。”刘增奇介绍,一个创业者手头有多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参与者跨多个专业,在高校创业中很是常见。

已经毕业的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石家庄云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恺,在校期间就是手握多个创业项目的创业明星。

“当时为了推销家乡福建的乌龙茶,我们想出教师节请老师喝茶的点子,使经销的乌龙茶在校园内一炮打响。最多的时候,我们的创业团队成员跨6个学院10个专业。”李恺说。

高校学生的创业热情,最早是通过创业大赛激发的。如今这样的赛事越来越多,覆盖的学生面也更广。

姬振旗介绍,目前,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形成了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龙头,“全国大学生创新商务网络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等为骨干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竞赛体系。

“以中国‘互联网+’大赛为例,2015年各学院报送学校的参赛项目一共几十个,而今年我们收到了400多份参赛项目书。”河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樊金玲说,近几年,竞赛已经覆盖了学校全部学院,参与学生人数可以占到在校生人数的60%,学生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获奖数量、层次逐年提升,参与人数越来越多。

十多年前曾参与“创青春”大赛的创业者赵子侃,近几年受邀做过多项省级创业大赛的评委,与十多年前对比,他看到了创业大赛专业性的提升。

“过去的大赛评委以高校老师居多,现在绝大多数是更有创业实战经验的投资人和企业家,评委所提问题也更加专业深入。”赵子侃说。

高校创业热起来,校园里的学生创业组织也多起来。

河北师范大学的“创客俱乐部”,是一个为校园创业者服务的学生组织,俱乐部2015年建立,目前有5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帮助创业者对接校内外创业信息、进行创业项目诊断,同时配合学校对项目进行审核和督导。

“50人,相当于一个校级学生会的人数规模,而这样的组织很多高校四五年前是没有的,这几年校园创新创业项目增多,它们才应运而生。”刘增奇说。

姬振旗介绍,这样的校园创业社团组织,已经遍及全省高校。它们的出现,成为高校创新创业氛围提升的一个注脚。

服务环境不断升级

调查|校园里孵化“创业”梦想

河北大学禾苗创客空间内众多创业者正在工作。 记者李冬云 实习生桑珊摄

9月18日11时,河北大学禾苗创客空间。开放式的办公区域,以橙色、黄色调为主体的屋顶和墙面设计,色彩明快,透着一股青春的活力。

临近中午,“匆匆那年”毕业摄影项目的创业者石磊,还在工位上和团队成员专注讨论项目向石家庄拓展的方案。

“我们是第一批入驻禾苗创客空间的项目。团队成立之初,开个讨论会要教室、食堂、操场到处‘打游击’,现在有了固定的办公工位,而且免房租,免水电,免网费,提供办公电脑,创业团队直接拎包入驻,解决了我们初创期‘如何活下去’的后顾之忧。”石磊说。

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焱介绍,禾苗创客空间采用动态化一站式的管理模式,每年进行两次入驻团队的遴选工作,同时对已入驻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实时调整入驻情况。同时,禾苗创客空间为创业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硬件”上除独立办公区域之外,还共享项目路演厅、综合会议室、实训厅等;“软件”上则是汇集财务管理、法律咨询、工商登记、创业培训等多个功能为一体,创业大讲堂、投融资培训等创业活动也是定期投放,为创业学生提供动态、个性化的创业指导与服务。

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底,全省已有96所高校建立了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总面积达24.3万平方米,另有在建众创空间14个。

高校众创空间的硬件配套建设,除了提供办公场地和工位、水电等基础设施外,还有更多服务创新创业的新设备。

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王新宇的“校园时光”文创产品小店创业项目,离不开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的新设备3D打印机。

“学校为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提供免费使用的3D打印机,我们设计的很多3D文创模具,都是通过它打印样品,提供给客户参考的,这为我们节约了很大成本。”王新宇拿起店里一款“河北科技大学”纪念碑彩色模具向笔者展示。

许多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的创业服务功能也在强化。

河北科技大学飞翔创客空间、牧星湖众创空间,就为创业者的产品创新、产品更迭提供了大量的设备和耗材。过去,创业者做新产品打样需要联系厂家,在沟通和物流环节浪费大量时间。现在,借助学校提供的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线切割机等先进的机械设备,可以快速进行产品试制和打样。并且,河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教师的科研强项,注重对创业项目的智力支持,在创业项目发展期,定期组织专业教师与创业导师共同为产品把脉,确定改进方向。

为进一步强化高校创新创业服务,许多高校的相关机构行政级别升格为正处。

创业服务的提升,还体现在高校对接校外创业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强。

“10月11日下午2:30,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创业大讲堂继续开讲……”10月10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创客俱乐部”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这则活动消息,在一天时间内被转发了800余次。

这一次到场的是上海小咖英语的CEO黄锐诚,一位入选2017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90后创业者,主题是“创业如何从零到一”。

“300余人的场地,签到者超过350人,最后很多学生不得不在报告厅后排站着听完讲座。”刘增奇说。

诸如创业大讲堂、创客训练营这样的互动交流平台,触角不仅伸到校外,而且能够聘请的导师资源越来越丰富。

河北科技大学的校外导师库里,就有清华大学创业园创始人罗建北、猎豹移动CTO徐鸣、蒲公英国际创业驿站创始人刘刚等十多位知名企业家。

设法打破瓶颈制约

“每次做项目累了,迷茫了,想放弃的时候,我都回头看看磊哥,一看他创业那么有热情,我就又有动力了。”禾苗创客空间小聘书创业项目负责人刘洋口中的磊哥,就是大他一届的同门师兄石磊。

其实石磊告诉笔者,他和刘洋以及许多年轻创业者一样,时常陷入对项目市场可行性的怀疑之中,遇到阻力也想过打退堂鼓。

“创业的学生们有热情,敢闯敢干,但后劲儿不足是许多创业者的通病。”刘增奇说,所以他和许多学校负责学生双创工作的老师一样,经常要想办法“鞭策”学生。

“才开始就想放弃了?如果好干别人早就干了,还轮得到你?”这样的话刘增奇对很多创业者说过,但和这些有个性的年轻人打交道,他也会注意因材施教,“有的要鼓励,要夸奖,有的要用激将法,要用语言时不时‘扎扎’。”

事实上,因为许多学生的创业项目是基于专业展开的,这让很多高校老师有了更深度帮扶创业项目的能力。

韶言服饰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师张丽琴,这是一个师生共创的创业项目,项目团队利用古法纯天然草木印染技术,从事环保服饰的设计与制作。

“我的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在全国各地从事服装服饰的设计与制作工作,许多学生们想出的技术点子,我可以帮助找到市场中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论证可行性。”张丽琴认为,教学相长不只发生在高校课堂上,也体现在她和学生们为创业项目交流沟通的点滴日常中。

许多创业者告诉笔者,很多时候感到坚持不下去的重要原因,其实是资金的紧张和产品短期打不开市场。

“5000元、1万元,对于很多步入正轨的企业是个小数字,但对于校园里的创业项目,可能就意味着能否活过还没打开市场之前的瓶颈期。”马鹏博比较幸运,他在项目初创期产品迟迟推销不出去时,拿到了来自学校的5万元创业奖补资金,连连感慨“又能坚持一阵子了”。

“许多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创业扶持机构的奖补政策和信息,高校里的创业者是不能第一时间获取的,所以会出现一边是奖补金发放不出去,一边是创业者资金吃紧项目失败的尴尬。”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百优”众创空间的创办者孙瑞斌说。

基于这一情况,2016年10月,孙瑞斌在石家庄创办了定位为90后创业者服务的“百优”众创空间,目前这里聚集了36位90后创业大学生,众创空间重点研究当下针对高校创业者的扶持激励政策,帮助90后创业者更高效地获取创业信息。

而且,近年来创业资金、奖金的来源越发多样化。除了各个高校每年安排的专项创业扶持保障资金、政府的奖补资金,众多毕业生创业成功后开始反哺母校,纷纷设立创业基金,支持年轻的后来者们。

刘增奇介绍,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由校友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创业基金、创业种子基金累计已有近千万元,同时还为创业者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投融资服务。

■记者观察

重在激发潜能

调查|校园里孵化“创业”梦想

河北师范大学韶言服装设计工作室组织扎染体验。 (资料片)

创业经历给每个年轻创业者带来了什么?

笔者从不同创业者那里得到了不同答案,有的说,胆子大了,不怵当众讲话了;有的说心态好了,不再遇到一点困难就沮丧悲观了;有的说,更自信了,相信很多事情事在人为,变成行动派了......

虽然感受不一样,但每位创业者都道出了创业带来的成长。

而且,这些高校学生的70后父母们,对于创业的态度也比之60后父母更为开明,从过去有顾虑担心影响学业,变成支持孩子大胆闯、放手干,这减弱了很多年轻人对创业失败的顾虑。

那么我们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何在呢?

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姬振旗认为,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要鼓励大学生都去开公司办企业,更不能以创办多少实体和赚钱多少作为评价标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质,在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善于抢抓机遇,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脚踏实地,在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梦想的同时,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幸福贡献力量。

笔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的“大创业”理念,贯穿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工作之中。许多教师向学生们传递着这样的理念:创业本身是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历练,为的是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

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是时代所需,这些创新型人才将为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注入活力。因此对于高校而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才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 文/记者李冬云 实习生桑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