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重阳】孝行燕赵 德润人心

2018-10-18 05: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重阳孝老敬老活动

孝行燕赵 德润人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孝老敬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良好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充满温情和欢乐的重阳节。

社区大联欢,庆佳节,晒幸福。10月17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南路社区居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由社区老人自编自演的“献爱重阳·情动九九”文艺汇演开始。65岁的社区老人刘勇和京剧队的队员们一起表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茫茫人海总能找到你,送你春风,为你遮风挡雨……”随着一首《巾帼志愿者之歌》的激情唱响,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街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爱在重阳”专场文艺演出拉开了序幕。“这些节目是由街道社区500名老年文艺骨干自导自演的,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胥各庄街道宣传委员孙秀红说,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让辖区的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0月17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朝东社区联合辖区单位福之娃幼稚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举行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通过孩子和老人们一起表演节目、孩子们给爷爷奶奶捶背、每人送一句祝福的话、给爷爷奶奶制作佩戴花环、和爷爷奶奶一起吃蛋糕等活动,表达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尊敬,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孩子开始传承,代代相传。

重阳佳节,社会各界人士和爱心志愿者纷纷深入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贫困老人家庭,贫困村、敬老院等地,通过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同老人一起联欢等方式,向老人们送上祝福,表达敬老爱老之情。

10月17日,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彭村乡敬老院。理发化妆、拍摄艺术照、包饺子、陪老人聊天……志愿者的到来,让敬老院内充满了欢快的笑声。“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老人们在敬老院里的生活条件也很好。”彭村乡敬老院负责人王维水介绍,敬老院除了得到政府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外,社会各界的志愿团体也经常到这里看望慰问老人,给老人们带来慰问品和文化演出,老人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今后我们要以最好的工作状态做好服务工作,让老人们安度晚年。”王维水说。

台上,身着盛装的舞蹈队员,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扇子;台下,百余位老人聚精会神地看着表演。从舞蹈到歌曲,从诗朗诵到三句半……喜庆祥和的氛围中绽放着一张张笑脸。10月17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一场慰问演出陪伴这里的老人欢度重阳佳节。“每到过年过节,我们这里都有演出,很多人都在关心着我们。这里环境还好,服务周到,住在这样的地方心情真舒畅。”71岁的老人刘财高兴地说。

10月17日11时30分许,新河县白穴口村“长寿宴”开场了,村委会大院里,150多名老人围桌而坐,边聊着家常,边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这是俺这辈子吃的第一次‘长寿宴’,饺子是香喷喷,心里是美滋滋!”李志国老人脸上绽开了花。白穴口村是新河县的贫困村,由邢台市公安局对口帮扶。吃完饺子,来自市公安局的民警们还现场表演了曲艺节目,赢得老人们阵阵掌声。同时,他们还带来了为老人们募集的600余件衣物,帮助老人们度过一个“暖冬”。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高利勇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倡导全村尊老、敬老、爱老之风,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重阳节当天,我省一些地方还开展了景区老年人免票等活动,吸引老年人走出家门,欣赏秋日美景。10月17日一早,正定县隆兴寺、荣国府等景区门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与以往不同的是,队伍中有很多老年游客。“早就想到正定,看一看古城的变化,听说今天正定的景区对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开放,我一早就和邻居们坐公交车来了。”年过七旬的省会市民卜明兰说,正定街巷、景区的变化很大,整座城市也越来越像旅游城市。

五颜六色的菊花竞相绽放,设计巧妙的“菊花仙子”栩栩如生……重阳佳节,邯郸市肥乡区南赵村千亩菊园,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爸,妈,看镜头!”邯郸市民吴先生为父母在美丽的“菊花仙子”旁拍下合影。“重阳节有赏菊的传统习俗,更有尊老敬老的文化内涵,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应该多抽时间陪伴老人。”吴先生特意带着父母来赏花,置身花海,两位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