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要人还是要鳄鱼”不该是一道选择题

2018-10-18 09: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目前野生扬子鳄仅存150多条,远少于野生大熊猫的数量。然而经督察人员查证,从2003年开始到2018年间,主要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被侵占的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相当于400多个标准足球场面积,涉及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据央视网10月16日报道)

比大熊猫还珍稀的扬子鳄为什么会面临这样的境地?答案或许就在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红星向记者透露的两个细节里。其一,“我们说这是保护区不能搞(开发)。县长、县委书记说,这土地是他们的,为什么不能用。”其二,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就有政府官员在(整改)大会上指责我们说,你保护区内四万五千人,就为了保护这100多条扬子鳄,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国务院批准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规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和建设工作早有明确规定——保护区核心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更不能进行开发和经营活动。因此,对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政府和领导而言,支持保护区做好工作,是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不可推卸的法定责任。然而,一句“这土地是我们的,为什么不能用”却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在泾县主要党政领导心里,似乎没有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和遵守国家法律的意识,有的只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任性和霸蛮。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这种任性和霸蛮并非源于“无知”,否则,当地也不会在保护区附近根本不适合扬子鳄生存的地方开辟相同面积的区域作为“填充”,试图瞒天过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地领导对国家决策部署和法律的轻视甚至无视,正是悬在野生扬子鳄头顶的一把“屠刀”。

至于那句“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的责问,也同样让人惊诧——在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为什么还会有领导干部提出如此低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更清楚地回答了“两座山”孰轻孰重、在“两座山”之间应该做何选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样的语境下,“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责问的出现,要么是因为陈旧落后的发展理念在当地依然根深蒂固,要么就是因为扭曲的政绩观让当地领导失去了理智。

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生态可持续,人类生存和发展才可持续——“要人还是要鳄鱼”根本就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目前,针对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已约谈安徽宣城市市长,要求当地在20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整改方案及查处情况进行上报。宣城市委书记也于10月13日赶赴泾县,督导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环保督查整改工作。但比有形的整改更重要的,是针对“这土地是我们的,为什么不能用。”“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这两句话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对一些人的思想理念进行彻底的“整改”。(贾梦宇)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