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河:划片分组网格化管理驻村扶贫工作队

2018-10-18 10: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县委对我们管理督查更严格、更完善、更科学,我们切实感到肩负的责任,帮助村民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干事劲头更足了!”新河县委办公室驻刘秋口村第一书记马立辉日前表示。新河县以划片分组方式网格化管理驻村扶贫工作队,借助查阅扶贫日志、不定期督查等方式,促使驻村干部俯下身子、沉下心思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教育培训,让驻村干部学会干。针对大部分驻村扶贫干部对农村不熟悉、工作方法欠缺的实际情况,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亲自为扶贫干部们“量身定制”了“三不愁、两保障”“1+15”扶贫体系等政策培训内容,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相关专家教授前来授课。目前,该县已开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驻村干部千余人次,发放学习材料5000多份,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工作信心和扶贫工作能力。

学有榜样,让驻村干部比着干。新河县分别培树了急群众所急,解决村民行路难、用电难、浇地难的县发改局驻南安家庄村工作队;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菇大棚100多个、带动120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县委办公室驻刘秋口村工作队;拓宽果蔬销售渠道,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户均增收1000余元的县纪委驻东边仙庄村工作队;干成街道亮化、改厕、绘制壁画等12件实事,让村庄旧貌换新颜的县住建局驻苏田村工作队等十大扶贫工作队典型,促使驻村扶贫干部对标先进、学有样板、不负使命。今年,该县7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累计协调落实帮扶项目57个,为农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70个。“扶贫工作队为俺村修了路,改了电,建了广场,办成了我们多年来想办却办不成的事,乡亲们都真心赞成他们。”新河县南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安贵波说。

关爱保障,让驻村干部踏实干。为确保驻村干部“身”驻村“心”系贫困户,新河县从经费上予以保障,在县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每个驻村工作队分别安排了工作经费;从生活上关心驻村扶贫队员,县直单位负责人每月看望慰问驻村帮扶干部;在政治上激励,今年有12名驻村干部经考核后被列为科级后备干部,他们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评优评先活动。

强化督查,让驻村干部干得好。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职责。他们定期检查驻村队员签到、办公,工作队扶贫资料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让工作队(员)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派驻单位一把手及相关人员责任。该县今年已对扶贫工作队开展两轮30余次检查,对县直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5名驻村第一书记予以提醒谈话。

“我们正致力于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要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促使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新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华锐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