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80后好儿媳孙鑫:“一家人幸福比啥都重要”

2018-10-19 09: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孙鑫在照顾生病的公公。(资料片) 省文明办供图

好人名片:1988年6月出生的孙鑫,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村民,是村民们口中公认的好儿媳。她孝敬公婆,用心照顾生病的公公,毫无怨言。在公公突发疾病、医院束手无策之时,她坚持不放弃,和丈夫一起夜以继日悉心照料,终于使公公转危为安。今年8月,孙鑫被授予“河北好人(孝老爱亲类)”称号。

日前,在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孙贵生老人躺在医护用床上,屋里没有一丝异味,干净整洁,儿媳妇孙鑫一边给公公擦洗身体,一边轻言轻语地说着话。记者眼前的孙鑫,偏瘦的身材,白白净净。

记者:白天上一天班,回到家还要照顾生病的老人、上学的孩子,有没有抱怨过?

孙鑫:谁都有老的那天,老人为家操劳了一生,到了晚年需要陪伴和照顾。公公身体不好,婆婆眼神不好,为了照顾好公婆,结婚之后我就主动跟他们一起住。老人生病住院,晚辈不照顾谁照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还抱怨啥?

做饭时,我都捡软的好消化的做,平日里一直嘱咐公公不能喝凉水,公公胃本来就不好,饮食上再吃不好更容易犯胃病。公公前后七次住院,有几次都是大手术,一住就是半个月。家里各有分工,互相帮衬。婆婆在家里照看小孩,丈夫在外赚钱养家,每次公公住院,都是我在医院照顾,喂饭喂水、端屎端尿。

我俩省吃俭用,都用在了给老人治病上。钱花完了可以再赚,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的,比啥都重要。

记者:对老人你真的算是尽心尽力,乡亲们都夸你是好儿媳。老人生病了,有没有碰到特别难的时候?

孙鑫:咋没有啊。2015年冬天,天都黑了,我公公一直说胃疼,突然“哗”地吐出一大口血,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我们第一时间打了120,但由于路途远,怕时间长了来不及,就开自家车送老人去医院。谁知当时堵车严重,车根本开不动。公公依然吐血不止,由于失血过多,老人呼吸都困难了,面色苍白,没有一点力气,眼看就有生命危险。

当时,心里那个着急啊。看着公公嘴角沾着的血,没有了生命气息。说实话,当时我没有一点犹豫,跪倒在座椅上,解开他的衣领,开始实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我也不知道经过了多长时间,终于公公有了微弱的呼吸,渐渐恢复了知觉。见老人有了好转,我提着的心才放下来,气喘吁吁,头上冒着汗,瘫软地坐在座椅上。

当时,我老公也求助于警察,由警车一路护送赶往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记者:听说去年3月老人再次病倒,医院都放弃治疗的时候,你却要坚持?

孙鑫:公公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被告知是脑干出血。医生说,这种病如果动手术,95%的人下不了手术台,仅有5%的成活率,后期也是植物人,让我们回家准备后事。

回到家后,公公在病床上奄奄一息、面色苍白,一家人都悲痛不已。哪怕有千分之一生的希望,我们绝不放弃。连续16天不间断地打吊瓶输液,我和老公轮流照看,每天就休息1个小时,困得晕头转向不敢合眼。因公公无法正常呼吸,一直打着氧气靠嘴呼吸,他的舌头干裂出血,每20分钟涂一次橄榄油,往舌头上沾温水。担心老人长期卧床生褥疮,我们每天至少4次给公公擦身体。因深度昏迷,一日三餐只能下胃管打流食。公公身体完全瘫痪,植物人状态,我们每小时给他做次全身按摩、拍背。

一开始,公公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不醒。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他换尿片。他没力气大便,看着老人憋得脸通红,我就用手指把大便一点一点抠出来。一日三餐都是做好营养粥,通过下胃管一点一点打下去。

我和家人坚信一定会有奇迹发生。3个月后的一天,我公公的右手轻微动了几下,一家人高兴得泪流满面。

记者:经过你的精心照顾,现在老人情况怎么样?

孙鑫:我公公已清醒1年多了,自己能拿着馒头吃,想吃什么都会说,大小便也知道叫人,还可以简单地说几句话,跟家人聊聊天。

老人总说,咱家遇上了好儿媳妇啊。其实,这些年来,我公婆对我也很好,所以我特别知足,一家人幸福比啥都重要,不是吗?

这么多年,别人问我,伺候着公婆累不累,说实话有时也很累,但看到老人开心、满足的笑容,我心里非常欣慰,觉得累点也值!(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