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先锋理念,带你体验未来

2018-10-19 10:0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8日中午12时,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的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一开馆,便吸引了人们好奇的目光:这里有国际先锋设计与科技融合的典范。那是怎样的一种神秘体验?记者也决定去感受一下。

在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参观者在体验由声音互动装置、导电油墨等组成的“声音风景”作品。记者田明、赵海江摄

600平方米的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吸引了很多人前来体验。为了保证体验效果,每拨儿只能进20人,外面等候的人排起了长队。

该馆分为未知世界馆、科技共生体验馆、城市意象探索馆三部分,由台湾胡氏艺术公司策展。主要展示视觉眼镜、情绪捕捉传感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VR、3D数字影像等技术,以及科技在城市设计、世界探索方面的运用等,透过虚拟现实、声音、互动以及动力等创新新媒体装置作品,以实物和场景式体验,展现设计新理念。

科技共生体验展示部分,包含着两位台湾艺术家的发明创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在空中的几组飞机之翼,不断转动着的翼叫做“街角飞行”,振翅欲飞的翼名曰“飞行的几何”。“飞行的几何”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振翅飞翔的羽翼,方正造型的金属构件以马达驱动,将飞行动态转化为简练的几何图形,在空中展翅飞翔。

在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市民排队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全新视觉感受。记者田明、赵海江摄

一面“视觉声音墙”吸引了更多的人前去体验。一时间,不大的空间里响起了各种响声,有的似鸟鸣,有的像磬响,有的如秋日之蛩声。

第一幅画面作品,视觉感极强,排列在一起的一块块木条上面,利用导电石墨作图,背面有连接电池的细线和放声器,画面像四处流动开来的水波纹。

人体是导电的,用手触摸黑色板块,就会发出声音,而每个人手指的干湿度不同,传导的声音也有所区别。

“创作动机来自于物理学音流现象,在不同频率的声音震动下,沙盘呈现不同的图画,所以这个作品是视觉和声音的一个融合。”台南艺术学院毕业的创作者曾伟豪介绍,他想传递的,是一种人与人的互动关系,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意在提醒人们,去尝试喜欢来自于自然的各种声音。

在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一位小朋友对由声音互动装置、导电油墨等组成的“声音风景”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记者田明、赵海江摄

不远处的城市意象探索馆不时传来惊呼,两个VR体验台前,人们排队等候领略两分钟的“奇妙之旅”。戴上VR设备,当你看到美国圣塔菲新媒体艺术展的现场空间时,就是置身在了一个大型火电厂冷却塔的废墟中,脚下是深渊。惊呼声就是身临其境的人们发出的,既有突如其来的惊恐,也有稍微镇静后的愉悦享受。

一面时光屏不停闪烁,这是未知世界馆的代表作。创作者使用90个LED日光灯管制作成时光屏,以灯光效果结合工业设计与电脑演算,带来具象却又虚拟的四维度体验,开启人们对于未来科技的想象,令人想一探究竟。(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