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铁+”时代新期待! 石家庄召开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研讨会

2018-10-19 17:2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9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任学光)地铁小镇、大型商业、创意街区、酒店公寓……是地铁车站也是城市综合体,对于“地铁+”时代您期待么?今天,石家庄市召开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研讨会,与会专家共话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及上海、杭州、南宁等城市的11位轨道交通综合开发业内专家作主旨演讲,旨在博采先进城市之长,借助轨交沿线一体化开发之机,谋划以TOD发展模式构建石家庄地铁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期更好地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学习、借鉴,逐步将“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由理念变为现实。

据介绍,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以地铁、轻轨、巴士干线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以5至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商业组团或居民组团,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效率最大化,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矛盾。一般来讲,轨道交通场站TOD综合开发主要采用“地铁+物业”模式,即由地铁公司统筹,将轨道规划、建设、运营与沿线上盖物业规划、建造、市场运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地铁和物业达到最大协同效应。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介绍,石家庄地铁开通一年多来,总客流超过1亿人次,日均客流超过22万人次,地铁聚合效应初步显现。当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面临着加快发展、优先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快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十分迫切。本次研讨会就是要研判国内先行先试城市轨道沿线土地开发政策与推进路径,探讨轨交企业和开发企业在综合开发中的角色与作用、场段上盖开发实操,探索轨道交通土地资源开发模式与道路,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支持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表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底,中国内地累计有34个城市建成投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021.7公里。轨道交通在改变居民出行和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对城市的影响已经跨越了交通运输领域,向产业布局、城市规划、人口分布、房产金融、公共政策等综合领域延伸。一个城市发展轨道交通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应进行全面深入的TOD研究和规划,以期奠定轨道交通和沿线地区发展良性互动、增值共赢的基础。

研讨会上,主旨演讲、圆桌会议、分组讨论,专家们“传经送宝,倾囊相授”,发言充满了前瞻性和实践意义,为接下来石家庄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工作提供了借鉴。本次研讨会既是一场关于地铁沿线资源开发的经验交流,也是一场关于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专家问计”。石家庄地铁一直以来广泛深入开展“双问计”活动,并在“双问计”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三问计”即“问计同行”。活动中,石家庄地铁分赴27个地铁城市,向同行学习,借鉴先进,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资源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深入研究轨道交通谋发展促提升的重大课题,谋求走出一条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