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0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8-10-19 17: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环保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10月18日,河北省大气办印发《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和定州、辛集市于10月19日18时至22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秋以来河北省启动的首次区域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经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10月19日午后起河北省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预计10月20日至22日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高空受脊区影响,近地面湿度较大,部分城市有逆温过程出现,地面受南风影响且风速较小,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将出现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区域一(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定州、辛集市)、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市)将达到橙色预警水平。初步预计,10月23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改善,全省空气质量达到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据介绍,启动区域橙色预警后,相关城市要按照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占比的20%,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5%。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减排措施等。

公众防护措施包括: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时间。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减少课外活动。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冬季可适当将空调调低1-2℃。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车辆等方式出行。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倡导排污单位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

强制性减排措施为:对钢铁、焦化、铸造、碳素、建材、医药(农药)等高排放行业采取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对一般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采取轮流停产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未执行轮流生产、采暖季错峰生产的企业,采取降低生产负荷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干洗行业停业(有溶剂冷却循环设施的除外)。建成区停止土石方作业。主干道增加机扫、吸扫等清洁频次。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采取机动车限行等通用措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