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拉开帷幕

2018-10-20 00: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9日,为期3天的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在文安县苏桥镇拉开帷幕。图为文安县苏桥飞叉展演。 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王洋洋、王猛 记者孟宪峰)舞动“振兴乡村”梦想,寻根“记住乡愁”家园。今天,为期3天的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在文安县苏桥镇拉开帷幕。

节日里的苏桥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开幕式现场欢乐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飞叉好手纷纷亮出拿手绝活,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经典传承。他们身着盛装,手舞飞叉,伴随着有节奏的“哗哗”响声,飞叉在腿上、肩膀、肩头以及腰间飞转,让人眼花缭乱,引得观众拍手称赞。

除了主会场,分会场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在苏桥镇文化活动中心内,京剧和哈哈腔表演吸引了大批戏迷观看。大清河文化展系列图书既苏桥镇志展览区,矾红大碗、陶罐、称杆、斗等展品依次摆放;手工剪纸展区,技艺人一手拿着折叠的红纸,一手拿着剪刀,流畅自然,专注认真,一幅精妙绝伦的动物剪纸创作新鲜出炉。

10月19日,为期3天的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在文安县苏桥镇拉开帷幕。图为文安县苏桥飞叉展演。 刘向摄

文安县苏桥镇自古人杰地灵,各种民间艺术表演源远流长,其中最让人们津津乐道要属苏桥飞叉。苏桥飞叉会创办于清代同治年间,在京津冀地区广泛流传,薪火相传。改革开放以来,飞叉会成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于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由苏桥飞叉会主办。“近年来,文安苏桥飞叉会、通臂拳等一批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很好传承和弘扬,这些都是苏桥优质精神财富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为苏桥镇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文基础。”文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刚说,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毗邻雄安新区的文安县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关注苏桥、爱上文安。”

10月19日,为期3天的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在文安县苏桥镇拉开帷幕。图为文安县苏桥飞叉展演。 刘向摄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期间,将以飞叉展演为主线,融合县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群众文艺汇演、“三苏”文化主题书画展、《苏桥镇志》发行、品尝特色美食、游大清河、环赵王新河生态骑行等不同文化主题的艺术活动,共同打造一场充满苏桥意韵的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