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小小冰箱贴 折射新供给

2018-10-20 06:4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植入工业设计理念,为旅游景区量身打造文化创意新品

小小冰箱贴 折射新供给

10月19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海展区,设计独特的平衡触感台灯引人关注。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庞超)镂空雕刻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配上“我来雄安了”的字样,一枚圆形木刻冰箱贴成了河北设计成果展区的明星展品。

10月19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河北设计成果展区,观众贾博对这枚冰箱贴爱不释手。小贾说,他曾在国外留学,知道很多外国人旅游都喜欢收集冰箱贴,已成为一种时尚,但在省内景区旅游时却几乎买不到。

与小贾的感受类似,这套冰箱贴的设计者、深圳矩阵工业设计机构河北区负责人闫岩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利用三个月时间,走访了上百家河北旅游景区,发现景区现有旅游纪念品样式较少、同质化严重,大多摊位卖的是普通瓷器、木雕、玩具等,缺乏特色,品质不高,难以激起游客购买欲望。也有不少地方用传统文化工艺制作旅游纪念品,可价格昂贵、不便携带,游客也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与过去制作旅游纪念品不同,我们现在融入设计理念,从游客需求出发,结合河北历史文化重新定义开发冰箱贴等旅游文创产品。”闫岩说。

记者在展台前看到,雄安系列冰箱贴将白洋淀自然风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与爱国情怀融合起来;曲阳石雕系列冰箱贴采用石质材料,融入长信宫灯等历史文化元素,彰显出浓浓的河北风情;定瓷系列冰箱贴则采用拇指大的瓷瓶造型,吸到冰箱上还能插朵小花扮靓生活……一款款融入工业设计理念的冰箱贴创意十足、颇有韵味。

“这些冰箱贴材质不贵,但经过设计提升后,能卖10-20元/个,利润率可达60%,不仅丰富旅游纪念品种类,还为游客留下更多美好回忆。”闫岩说,更重要的是,创意十足的冰箱贴还能成为传播河北历史文化的载体。由于冰箱贴便于携带、价格较低,一般游客返程时,都会选择把精美的冰箱贴当作礼物送给亲朋,有效传播河北历史文化和旅游形象。

小小冰箱贴,折射新供给。当前,国内旅游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定制游、品质游成为新趋势,旅游纪念品亟需升级换代、追赶潮流。旅游业专家认为,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文创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但开发挖掘的力度不足。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景区要借助设计周平台,开阔视野,积极应用工业设计创新旅游产品,以新产品、新供给带给游客新体验。

如今,深圳矩阵工业设计机构已落户河北省,成立河北矩阵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闫岩和同事们已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等单位对接,搜集游客喜好等数据,进一步改进冰箱贴细节设计,尽快推出更多具有河北特色的文创产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