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件羊绒衫,借“设计+”打造高端品牌——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②

2018-10-20 06: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名称从“红太”到高端洋气有内涵的“HONTALE”;包装盒从传统纸盒到新颖有趣的圆柱纸盒;图案从俗气的红蓝色到或清新素雅或充满童趣设计……

10月19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来自清河县的红太集团贸易部部长张凯鹏向记者介绍,与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合作一年来,红太集团变化很大,如果说过去是土气的“淘宝风”,现在则是时尚的“国际范儿”。

去年与朗图展开合作,首先从视觉设计上入手,提高品牌知名度。过去更多地注重产品质量,对包装、品牌打造等方面关注不够。如今,经过设计,红太品牌并不是从简单的汉字到字母,还赋予“爱的传奇”的品牌故事。实体店铺装修风格统一,产品陈列布局科学,线上店铺优化统一视觉效果。设计打破了过去的杂乱风格,实现了连锁品牌的统一性、独立性,树立了品牌形象。

张凯鹏说,工业设计从以前的以产品外观设计为主,延伸到产品开发前端的架构设计,从单一环节的设计向战略规划、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全流程渗透。

不久前,红太集团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店开业了,作为该公司在我省的第一家展示店铺、枢纽店铺,开业当日营业额就高达5万元,目前日均2万元。

“设计后,市场定位更加准确!”张凯鹏表示,今年1至10月,红太集团的营业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15%。按照市场规律,11月、12月是羊绒产品销售旺季,预计今年营业额可超过去年的30%。

与红太集团一样,去年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也开始与朗图合作。

“我们的LOGO颜色设计为焦糖色,能够迅速联想到羊绒。”昭友公司总经理高翔告诉记者,除了视觉设计,朗图还为昭友进行品牌重塑、市场定位等设计,舍弃了不适合的客户群体,定位为服务中高端群体的“精致羊绒面料专家”,公司发展方向更为明确。

昭友公司尝到了工业设计的甜头。过去给阿玛尼代工,利润率低至10%,且作为供应商稳定性不强;如今通过设计打造自有品牌,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高出原来三四倍,攀升至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上游,市场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

去年年底,昭友公司又与深圳设计师团队就产品设计建立合作关系。动物纤维本色、驼色、焦糖色,是设计师预测的今冬羊绒围巾流行色;印有阿尔卑斯滑雪场景的印花羊绒毯是设计师设计的最新款式,打破了过去素色羊绒毯的单调……预测流行颜色、设计产品款式、重塑品牌形象,昭友知名度迅速提升,今年以来订单数量同比增长20%。

曾经,清河很多羊绒企业只能仰望国际高端市场。掌握着全世界40%的原料,10万从业队伍做着国内市场约九成的活儿,却只赚到一成的钱,缺乏工业设计是软肋。

“设计+科技”“设计+创新”“设计+品牌”……如今,清河多家企业发力“设计+”。其中,红太集团聘请德国、瑞士、意大利高级服装设计师组成两支设计团队,分别进驻时尚之都瑞士和上海;曾饱尝贴牌之苦的宏业羊绒公司,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设计研发,成为法国爱马仕全球唯一羊绒纱线供应商……

与会专家预测,“设计+”将会极大地促进清河羊绒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从而推动羊绒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记者米彦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