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设计+文化,提升产业价值链——当河北遇上工业设计(中)

2018-10-20 07: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和设计都处于产业链的高端。当两者碰撞,将给产品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参加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不少专家认为,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种类繁多的文化资源和各具特色的地方产业,推进文化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提升价值链,大有可为。

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提升附加值,创造新供给

同样都是陶器,可是境遇却完全不同。

在日本“一村一品”展位的展柜里,陈列着碗、盘子等精美的陶器。“这些都是日本传统器具,经过当地农村居民全新设计,赋予文化内涵,已成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畅销全世界。”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而隔壁的雄县黑陶,外观古朴厚重,市场上却越来越不吃香。“我们是雄县目前唯一生产黑陶的厂家,现有6个工人,每年销售黑陶三四千件,只能勉强维持运营。”雄县雄州特艺陶瓷厂厂长刘小伟说。

雄县黑陶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辉煌时,曾多次在世博会、全国博览会亮相,每年光出口量就有1万多件。“日本的‘一村一品’运动,是全球农村开发的典型案例,给了我很多启示。”刘小伟说,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重视工业设计的作用,增强产品对市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可以提升附加值,加大辨识度和独特性,赋予产品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市场优势,并创造新的供给。如何探索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的具体路径,成了摆在我省很多企业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工业设计是将传统和现代结合、艺术和实用结合的有效途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拓展部负责人陈杰认为,河北是非常有故事的地方,工业设计不是重新写故事,而是在故事基础上进行深化。今年以来,他们已组织省内外的设计机构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实践。

深圳市矩阵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闫岩,对河北的传统文化抱有浓厚兴趣。今年6月,他开始带着团队开发具有浓郁河北特色的文创产品。“保定的京畿之门、石家庄老火车站、唐山抗震纪念碑,都成了我们产品的设计元素,目前首批冰箱贴已制作完成。”

见到这些既有古朴之风又有现代美感的产品,刘小伟动了心。一番交谈,刘小伟跟闫岩当场敲定了合作。“就想着他们帮我们好好设计,找到传统和现代的平衡点。”

注重品牌文化设计,推动优势产业提升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

凭借一把电动牙刷,让一个代工企业成功转型品牌企业,并登陆主板上市。去年“双11”,这款产品一天卖了800万元。

在河北格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一款电动牙刷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个公司叫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电动牙刷就是我们帮助设计的,获得了设计界的最高奖——德国红星奖。”设计总监刘梓琪说。

“倍加洁的成功,源于它以人为本的品牌文化,一切围绕如何让牙刷更人性化,更符合人的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刘梓琪说。

所谓品牌文化,指通过赋予品牌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建立鲜明的品牌定位。如今,品牌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可是,品牌文化不是天然形成的,需要精心设计培育。

白沟箱包、绿岭核桃、香河家具、平乡童车……陈杰调研时发现,我省虽然拥有种类繁多的地方特色产业,然而,很多企业不够重视工业设计,导致品牌文化缺乏,竞争力不强。

应注重品牌文化设计,推动优势产业提升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为此,陈杰牵头组织设计团队跟我省的一些地方政府对接,对特色产业进行全新设计,打造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效应。目前,清河羊绒、绿岭核桃等已入驻了设计团队。

“绿岭核桃乳本来是主打补脑益智的产品。我们调查时发现,消费者主要用来馈赠亲朋好友。基于此,我们重新进行了产品设计,结合中国式情感诉求,提出‘绿岭核桃乳,就送自家人’的品牌口号。”深圳朗图创意体设计师李曼说,该产品已设计完成,即将上市销售。(记者贡宪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