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一村一品感受日本乡村创意

2018-10-21 06: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日本“一村一品”分享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日本“一村一品”标杆企业代表、优秀设计师分享了他们进行资源创新、打造创意产品等方面的精彩故事。日本于1979年在大分县倡导发起了“一村一品”运动,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和产业,振兴农村经济。运动发起后扩展到日本全国,成为日本农村乃至小城镇开发的成功典范。

一般财团法人精神遗产·城市创建教育财团理事长吉川美贵女士,分享了日本新泻县村上市打造特色旅游城镇的故事。“我们的做法是活跃整个城镇的历史文化,一方面保护城镇原有的风貌、风情,另一方面又能够让人们积极参与到城镇建设中来。”

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卖鱼干给客人是不够的,更主要的是复古的改造。吉川美贵和她的团队希望能够在整个城镇创造出一种情景:客人一旦进入某一个店铺,就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有一种怀旧的感觉。于是城镇按照这样的思路重新规划,复古后的街区恢复了一种优雅的质感。

小人偶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他们激活特色产业的努力。吉川美贵表示,在日本,少女都有各种各样人偶的装饰,由此受到启发,20年前,村上市发起了人偶巡展。邀请了店铺加入活动之中,甚至把整个乡镇都变成了一个美术馆,一些非常棒的小人偶被开发出来,很快吸引了很多的游客。该市即将迎来人偶巡展20周年。20年来,该活动对整个城镇经济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一块瓦片可以变成不可思议的艺术品,这是名古屋艺术大学副教授水内智英和他的学生们正在进行的艺术创造。

水内智英讲述的是人与土地的设计故事。故事选取的是高知县一个小村庄,如何振兴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他发现这个村庄有一个生产瓦片的小型工厂和两家传统印染厂。“把屋顶上面的瓦片变成珠宝、手环、项链,以及其他艺术品。”工人们一直在说,瓦片这种东西很容易就破碎了,怎么能做成珠宝呢?

最终成功了!当烧成首饰和艺术品的瓦片摆在工人面前时,他们无不感到惊奇,并深深地为这种美轮美奂的瓦片所折服。现在,水内智英考虑使用包括3D打印在内的新技术,使之能够量产。

“通过我们的设计工作,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利用当地特色,卓有成效地推进‘一村一品’的运动。”水内智英自信地说。(记者张伟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