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1市查处23人!"马家军""保护伞"彻底被打垮

2018-10-22 02:26:02 来源:衡水市纪委监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恶行累累的‘马家军’悉数落网,特别是那些尸位素餐甚至包庇纵容黑社会组织的公职人员得到应有惩罚,真是大快人心。”衡水马立辉涉黑团伙及其背后“保护伞”被查处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据统计,仅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该市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3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5人,一般人员3人; 2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9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9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以上处分,5人被移送审查起诉。

勇担政治责任,亮剑直击“保护伞”

2018年初,涉嫌命案、强奸、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容留吸毒、非法拘禁等11类43宗案件,恶行累累的“马家军”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被衡水警方一举打掉。“马立辉涉黑团伙长期存在并逐步做大成势,其背后一定隐藏着形形色色的腐败,一定有为其提供庇护、纵容的‘保护伞’。”基于这一研判,衡水市纪委监委疾风厉势重拳出击,在警方扫黑的同时,迅速打响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腐败的攻坚战,严惩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硬仗必须精兵,取胜要靠良谋。面对案情错综复杂,线索似有还无的情况,该市集中市、县纪委监委50余名精锐骨干力量,组成3个办案专班,严格实行“带案下沉”,主要领导带案包案,坚持做到沉到一线去指挥调度、沉进线索中顺藤摸瓜、沉进案件里查深查透,参与制定审查调查方案,确定了“全面排查绝不放过、重点突破绝不手软、政治攻心绝不懈怠、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办案思路,坚决做到除恶务尽。

带案下沉,深挖彻查“害群之马”

该案影响虽大,但起初涉及公职人员腐败的线索只有一个。2007年,马立辉带领10余名该团伙成员在该市“爆D迪厅”聚会玩乐,期间与他人因琐事发生械斗,致使一人当场死亡。市公安局桃城分局立案侦查后,又陆续给马立辉等人办理取保候审,之后未做进一步侦查,该案中所有参与人员均未受到法律追究,造成恶劣影响。

面对简单线索,该市纪委监委没有止步于就事论事、就案办案,而是抽调11人,对马立辉涉黑团伙全部300余份案卷资料全面排查、逐案过筛,重点筛查“案发当年立案后没有继续侦查”的案件。最终,在 “爆D迪厅”案基础上,2004年10月饶阳聚众斗殴案、2009年8月衡水湖沙滩浴场寻衅滋事案、2011年4月报社街聚众斗殴案3起涉及公职人员腐败的疑点案件先后浮出水面。

2018年3月21日,专案组以此案为突破口,果断出击,对当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为马立辉等人违规办理取保候审的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刑侦大队3名干警采取了留置措施,该案也成为衡水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

“为什么命案发生后,没有继续侦查,让犯罪分子逃脱了法律的制裁?”面对讯问,3名长期任一线公安干警的被调查人员,特别是大队长李某反侦查意识和能力都非常强,一口咬定是侦办能力有欠缺,不存在徇私枉法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采取了政策攻心与外围调查双管齐下的策略。

专案组注意到李某从事刑事侦查工作20余年,曾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荣立过个人二等功,对公安岗位有一定的感情。结合李某这一实际,该市纪委监委多位领导与李某进行谈话。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激发了他内心残存的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公安干警的荣誉感,促使其从内心深处检讨自己的行为,真心悔罪。

“我们专门从档案中提出李某的《入党志愿书》和他一同回顾入党时的壮志豪情,李某翻阅着自己曾亲手写下的入党誓言,双手在微微地颤抖,情绪开始有了变化,对抗心理出现了松动……”参与办案的小刘介绍说。

与此同时,专案组马不停蹄加快外围调查,与相关人员谈话300余人次,提取书证材料260余份,查询银行信息180余次,深查个人经济问题,固定外围证据。此时,李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既承认了滥用职权、个人受贿问题,还如实交代了专案组未掌握的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行为。

一查到底、全链条追责问责

“深挖细查,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在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不管涉及到谁,一定要全面彻查,绝不姑息纵容。”案件查办伊始,省纪委监委以及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对案件查办提出了要求。

专案组在“爆D迪厅”群殴致人死亡案腐败案取得突出进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深入,坚持横向多线索一体推进,相继查明了衡水湖沙滩浴场寻衅滋事案中市公安局衡水湖治安分局原局长崔某、饶阳聚众斗殴案中饶阳县公安局原局长李某、报社街聚众斗殴案中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人民路派出所原所长张某等人涉嫌滥用职权问题。由公安机关移交的1条问题线索,拓展为4起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扩大了惩腐“打伞”战果,充分展示了反腐利剑的锋芒。

同时,专案组严格落实纵向“一案三查”,既对履职不力、放任纵容的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又对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相关人员严肃问责,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队伍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衡水市纪委监委坚决扫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推行了起底倒查线索、建立管理台账、严格交办线索、深入调查处置的“四步工作法”。截至目前,全市对公安机关认定的46件涉黑涉恶案件,共立案审查79人,党纪政务处分69人,打掉“保护伞”16个。

“涉黑涉恶腐败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员形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必须坚决查处,决不手软,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衡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