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设计故事】一口铸铁锅,设计助力迈向中高端

2018-10-22 07: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口铸铁锅,设计助力迈向中高端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④

10月19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石家庄禾趣商贸有限公司的归·禾器铸铁锅等厨房用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记者米彦泽

“这锅线条流畅优美又大气,无论看起来还是摸起来都很舒服,卖吗?”

10月20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跟前两日一样,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将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展位围住。

煎锅、炒锅、炖煮锅,尽管只展示了三款铸铁锅,但关注度有增无减。

的确,这锅不一般。这个包含6款铸铁锅的归·禾器——归禾铸铁系列产品,2017年荣获德国iF产品设计奖。

尽管我省为铸铁大省,但铸铁锅荣获国际设计大奖实为罕见。

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渠道负责人王宝阔介绍,3年前,禾趣的创始人李女士还在从事传统产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国外带回某品牌铸铁锅,使用后发现饭菜变得更美味了。经了解,铸铁锅受热均匀、油烟少,没有涂层更健康更安全。

如此好的产品过去却不知晓,河北作为铸铁大省,很多铸铁工厂为世界知名品牌代工生产,但叫得响的铸铁锅品牌却寥寥无几。

说干就干,成立公司,组建设计团队,品牌规划、产品设计、寻找工厂,誓将河北铸铁锅品牌叫响。

首先是品牌名称,禾趣设计团队将铸铁锅系列命名为归·禾器。归,寓意回归;禾,象征和谐;器,代表承载。将品牌赋予文化内涵,将产品变得有温度有情感,这就是设计的力量。

做品牌,产品设计要兼顾外观与品质。

产品造型的灵感来自于我国古器大明宣德炉。王宝阔告诉记者,设计师通过现代的设计手法,将中国传统美学应用到现代的产品设计中来,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使用习惯。在制造过程中,尺度、曲度、硬度恰到好处,含蓄又美观的线条体现东方美感。

不仅美观,产品实用性更要强。经与河北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反复沟通、试验,实现了产品高品质定位:煎炒铸铁锅,运用最先进的氮化处理技术有效防锈;炖煮珐琅铸铁锅,与酸性食物不发生化学反应,更加安全健康。突出的工艺和优良的材质保证了食材入口的高品质,给烹饪带来了纯粹的乐趣。

终于,2016年9月第一批归·禾器系列产品下线,四个月后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

设计一直在路上。针对消费者提出的锅体过重、把手烫手等问题,禾趣也在不断优化现有产品,开发设计新产品。王宝阔告诉记者,经过设计团队的努力,在保证实用性和美观性的前提下,减重五分之一、增加木把手的新款铸铁锅即将上市,设计让产品优化、企业影响力提升,让消费者更满意。

禾趣的成功带动了我省更多铸铁企业的发展。去年起,三厦铸铁开始与多家国内知名产品设计公司对接,试图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品牌打造方案。今年6月,经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搭桥,三厦铸铁与深圳格外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签约。借工业设计之力,企业挺向产业链中高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