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设计师眼中的未来生活

2018-10-22 07: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米彦泽

未来的家会是什么样?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10月18日—19日举行的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上,不同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未来人们居住的建筑将会具有生命力,也许会是一座科技建筑,外墙是空气净化器,把空气污染物吸收在外墙上,转化成雨水可冲掉的无害盐。也许是一座绿色建筑,冬暖夏凉成为常态。

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杨明洁说,未来的家有着高质量的空气、水、食物,甚至能够拥有一个便于管理的菜园,当然这得益于设计。家庭将一些剩余能源转变为光和水,设计一个灌溉光合系统,为菜园提供养分,无论主人在与不在,都可以通过APP移动端进行智能管理。未来的家让能源变成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介质,通过技术和设计让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

谈起和谐,还记得辅导孩子的场景吗?“鸡飞狗跳,孩子哭嚎我咆哮,却还是没成效。”也许,这一幕将不再重演。

依托自身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研发的“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孩子的作业扫描并自动评分,形成记忆,通过正误分析找出弱点,进而帮助孩子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目前这个系统已应用到了全国1.2万所学校。

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表示,除了教育,这种“设计+科技”模式将会应用到更多领域。

李世鹏分享的一段视频中,一位外国人流利地说着中文,而且是他本人的声音。这一幕让台下观众难以置信。

“他没说中文,但科大讯飞可以将其转化为模仿本人声音的中文!”李世鹏说,通过“设计+科技”,未来语言障碍将不复存在,人们可以在全球任何国家、任何城市实现无障碍交流。

城市生活离不开交通,未来人们出行又会怎样?

智慧汽车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技术官闫枫认为,智慧汽车应该是活的,可以跟用户进行交流,具备人类一样的感知能力和沟通能力。

他认为,智慧汽车跟传统汽车的最大不同,就是可以情感化地互动,当用户上车,智慧汽车会询问去向,实现全生态的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全方位识别用户,得知用户情绪,通过记忆存贮用户喜好,推荐用户喜欢的音乐……

未来,汽车从一个冷冰冰的交通工具,变得像人一样和蔼可亲,不仅具备了设计的美感,也具备了最深度的智能化。

一个经常难以停满车辆的立体停车楼,早晨可以是瑜伽的练习场,晚上可以是宴会酒会和各种聚会的场地——这是美国迈阿密的一个案例。毛大庆认为,沉默资产可以通过智能设计,变成一个多功能重组的新产品。

未来的城市将会呈现什么面貌?

“是一个有相当多公园绿地的智能城市,全城覆盖免费Wi-Fi,具有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功能,机器人极为普及。”北京市科创中心发展战略专家组组长鲁白憧憬: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商场、智慧医疗等每时每刻都会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