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邱县经开区以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创业活力

2018-10-22 09: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行全员聘用、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杨勇 记者乔宾娟)3个月外出招商40余次,吸引总投资13.8亿元的红都服饰、格菱电磁、元邦制管等企业入驻;“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提速审批……今年,邱县从破除制约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体制障碍入手,推行岗位聘用管理、全员绩效考核、薪酬制度改革,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完”,建立全员聘用、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的人事管理制度,激发创业活力。

选拔人才,解决“谁来干”

邱县经济开发区承担着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任,但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技能不强。为破解难题,邱县实施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员聘用、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

干事人为先。邱县面向县内外招贤纳士,招聘公告发布后,400余人报名。最终确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名,党政办、招商合作局、规划建设局管理人员6名,工作人员30名,其中90后占70%,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0%。

管理是核心。为减少管理层级,邱县制定了经济开发区各局办一级主办竞聘方案,设立文字资料、招商引资等岗位1至2名主办,通过岗位公布、报名审查、岗位测评、人选公示等环节,推选一级主办10名、二级主办4名,主办竞聘上岗后“科长”等职务全部取消。

素质出业绩。为让聘任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发改、商务、工信、行政审批等部门对新聘人员进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手续帮办等业务培训,并对接学习廊坊、清河等地经济开发区,提升业务素质。

创新机制,解决“干什么”

经济开发区的环保工作,在很多人眼中“压力大、责任大、活难干”。邱县经济开发区新聘环保安全主办到岗后,在完善监管台账的基础上,组织分包人员开展环保夜查、散乱污清理、安全生产检查,上岗3个月就清理出准备搬迁到开发区的散乱污企业5家、治理沿街烧烤摊位8个,排除企业安全隐患12处,发现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18个,提升了开发区环保安全监管水平。

邱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永超介绍,通过明确局办职责、岗位职责和完善配套制度,明确了党政办公室、规划建设局、招商合作局内设局办的工作职责和局办管理人员职责。

岗位职责明确到人,根据不同岗位层级确定岗位职责,对每名人员的岗位名称、岗位层级、直属上级、承担具体工作进行明确,确保工作责任落实。

完善配套制度,领导班子划片包联企业,开发区所有企业合理分配到每名工作人员,对分包人员承担的分包任务和职责进行明确,责任到人,实现“无缝化”管理。

科学考核,解决“怎么干、何时干完”

为保证工作高效推进,邱县经济开发区探索建立集体、个人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岗位调整等挂钩。

建立考核制度。制定各局办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工作月督查台账、个人考核周评价表等绩效考核配套制度,体现每个人工作业绩。

规范考核程序。成立开发区考核领导小组,对全体人员实行“一周一评价,一季一总结,每月一考核,年终一总评”。考核结果报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然后公示。

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实行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岗位调整“三挂钩”制度。每月发放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根据考核结果确定个人奖励性绩效工资;评先评优人选从绩效评价考核优秀档次人员和部门中产生。

按照“减少前置、先建后验”的原则,出台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企业在获得用地并作出承诺后,可自主依法依规开展勘察、设计、评审等,施工图审查通过后可自主开展施工。施工过程接受全过程动态监督,竣工后接受全面验收。“先建后验”创出了邱县项目审批新速度。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