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结硕果

2018-10-22 09: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代表连年建议 人大持续推动

石家庄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结硕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静 记者王峻峰)在10月17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被表彰的集体。“这一荣誉不仅是我们这个学校的,也是对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肯定,同样离不开人大的持续推动。”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说。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强新志着眼于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2016年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对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实施精准帮扶。他建议山区的82所扶贫项目学校,与82所市直优质教育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把此项建议列入当年的15个重点人大代表建议之一。他们当年先后召开了5次专题座谈会,研讨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先后到井陉、平山、元氏的学校进行督办。市政府对此项工作也非常重视,立即出台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当年,82所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与市区82所优质学校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关系。

强新志代表又发现,由于市区的中小学教材与山区6个县学校的教材不统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没有按比例配备生活老师,给教育帮扶带来了很多困难。因此,他在2017年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统一石家庄市中小学与山区6个县教科书版本”“加强山区寄宿制中小学生活老师配备”的建议。随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深入推进,在2018年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他再次提出建议成立“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办公室,负责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落实工作。

建议督办期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分包贫困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教育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成为重要内容之一。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每个月与市教育局负责建议办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及时跟踪了解办理工作情况,提高了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还深入山区学校开展调查研究、查看办理结果,加大协调督办工作力度,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石家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将山区教育扶贫确定为惠及山区百姓的一项扶贫工程,先后研究制定了32个规范性文件,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立完善教育扶贫精准帮扶机制。

石家庄市区各学校也积极帮助山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石家庄二中与赞皇中学签订了10年帮扶协议,市属中职学校与山区6县职业学校进行结对帮扶。如今,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起到了推动全国城乡教育精准帮扶的示范作用。“我们计划到2019年,促使山区6县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30%以上,现有县一中办学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升,成为区域名校。”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