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极非遗传承人扎根黄骅教授拳法

2018-10-22 10:2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年前,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武国防从河南来到黄骅教授拳法;8年来,他倾心培育了200多名弟子和学生,免费教授女性和儿童拳法,还带领团队助学献爱心。

1 “太极拳让我脱胎换骨”

56岁的武国防是河南省三门峡人。作为陈氏太极拳的第13代传承人,他感慨:“是太极拳让我脱胎换骨。”

武国防从小体弱多病,经朋友介绍,2002年,武国防向陈氏太极拳传承人张鹏拜师学拳。那时的武国防戴着近视镜,背驼得厉害,脸色苍白,师父见到他后,一直没有教他学拳。师父不教,武国防就像个“小跟班”时刻追随。半年后,张鹏收下了这个执著的徒弟。武国防不断汲取师父传授的拳法精髓,刻苦练习。师父对他的评价是爱钻研、有耐性、有毅力、有悟性。

太极拳让武国防彻底摆脱了“病秧子”的状态,他看上去就像换了一个人,精神好,气色佳,功夫强。

2 让太极拳在黄骅扎根

2006年,太极拳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4月,武国防和师爷张志俊参加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拍摄《解密太极拳》。2010年5月,武国防被邀来黄骅教授两个月的陈氏太极拳。

黄骅学生舍不得老师走,武国防选择留在黄骅,一待就是8年。武国防说:“我已经把黄骅当成了第二故乡,我要让太极拳在这座温暖的城市扎根。”

来黄骅8年,武国防倾心传授陈氏太极拳,培养了200多名弟子和学生。女人和孩子练拳他不收费,只为让更多人感受陈氏太极拳的魅力。

3 传承拳法带出爱心团队

更令人动容的是,武国防还带领弟子成立了一支爱心团队,自2011年,武国防就带领弟子们资助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现在已累计捐助10余万元。

张芳(化名)就读于黄骅中学,学习成绩优秀,父亲没有劳动能力,母亲智障,面临辍学。武国防带领的爱心团队每年拿出8000元,连续3年资助她,让她顺利完成学业。

“我还想让陈氏太极拳义务进校园,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太极拳的美,享受太极拳带给我们的健康。”武国防笑着说。(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 通讯员周如凤)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