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98名一线环卫工荣膺“最佳城市美容师”

2018-10-22 09: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卢伟丽)10月20日,河北省总工会、省住建厅联合召开第三届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总结大会,授予98名环卫职工“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授予其中5名事迹特别突出的环卫职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予以奖励。

环卫工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多年来,他们不嫌脏不嫌累,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大家营造了干净、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唱响美丽河北、建设美丽家园做出了不懈努力。自2014年河北省表彰首届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以来,今年,为进一步提高环卫职工的社会地位,增强环卫职工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倡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风尚,加快城市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省总工会联合省住建厅又在全省环卫行业开展了第三届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活动。

本次推选,坚持以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公厕清掏一线的环卫职工为对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基层公示、省市审核的方式,最终决定授予刘艳丽等98名同志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给予每人2000元奖励。同时,省总工会还授予其中事迹突出的周旋、于涛、孟立新、王红革、张树森等5名同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孟立新:环卫老兵也是个“发明家”

本次评选,秦皇岛海港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孟立新荣获了“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和“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两项荣誉。这个有着26年党龄、28年环卫经历的“老兵”,做过车辆安检员、垃圾消杀员、道路清扫保洁员,无论做哪项工作,都尽心竭力,毫无怨言,从不言悔。

1987年,高中毕业的孟立新成为海港区环卫局城肥管理处的一名修理工。1990年,孟立新应征入伍,成为汽车修理的后勤兵。复员时,尽管有很多选择,但孟立新依旧选择了环卫行业。在他负责垃圾清运车维修安检工作的7年里,经他检测的车辆没有发生过一起故障和安全事故。

2008年,孟立新被调到秦皇大街负责清扫工作。这条大街是一条主干道,人多,车多,商户多,产生的垃圾也多。特别是夏天,若有菜叶、果核、果皮等易腐烂垃圾要随时清理,上千个垃圾箱要用抹布逐个擦干净,甚至要用刷子清洗。最累的就是深秋扫落叶,一边扫一边落。孟立新经过思考,找到快速收集落叶的办法,由原来的单人分散作业变成三四人一组集中清扫,提高了清扫的效率和质量。他还摒弃了“只埋头干,不抬头看”的传统工作方式,通过观察,总结出很多工作窍门,并编出“晴天顺风扫,刮风逆风扫,雨雪天推着扫。”的顺口溜。

虽然成了清扫员,但孟立新也没有丢下老本行。为保障清扫效率,他自己购置了一台二手电焊机和常用的修理工具,义务为清扫员修理环卫车辆,并用换下来的废机油给70多辆三轮车打油作保养。谁的车有了小毛病,他都能很快“医”好。孟立新在工作中非常善于观察,爱动脑筋。他发现手推式扫道机速度慢,推着吃力,就买回一辆旧电动自行车,设计改装后,安装在扫道机后面,改成了一台快捷电动扫道机。不仅减轻了清扫员的劳动量,清扫质量也提高了,还节省了不少经费。因为这个小发明,孟立新受到秦皇岛市区两级嘉奖,并荣立了三等功。

王红革:相信行动能感染更多人

保定市莲池区环卫局的清扫工王红革在评选中也获得了“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她从2009年走上清扫工的岗位,坚持每天凌晨三点半上岗,提前半小时进入工作状态,平均每天清扫保洁路面7000多平方米,弯腰捡拾垃圾200余次,收、倒垃圾10车。

清扫工作看似没啥技术含量,其实也有不少门道。王红革负责的保定市莲池区玉兰大街是保定市最繁华的街道之一,沿街分布着很多院校、居民区和商店门脸,还涵盖两个城中村,人员密度大,来往车辆多,而且这条街道比较狭窄,道路设施相对落后,存在垃圾量大、不易清理的问题。结合该路段的实际情况,王红革不断摸索,创新方法,在晨扫和上下午保洁的基础上,总结出了“重点路段勤扫、车多之处快扫、饮食摊旁慢扫、灰尘多时压着扫”的工作法,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扬和认可。如今,这一工作法已得到推广,被同事们称为“王红革工作法”。

“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最怕的就是人们对我们的不理解、不支持。”王红革说,去年年初,她在作业时发现沿街一家门脸的店员随意把垃圾倒在门口,便制止,可那位店员却讥讽道:“你不就是扫垃圾的吗?我不倒你扫啥?”说完扭身而去。这件事深深刺伤了王红革,也让她意识到,环卫工作不应仅仅停留在作业面上,更要担当起环境卫生维护宣传员的责任,让市民珍惜环卫工人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市容环境。于是,每打扫到一家门店前,王红革都会对店员说:“有垃圾就倒在清扫三轮车上吧,这样你的门店前干净了,顾客来来往往买东西也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都开始理解和配合王红革的工作。那个曾经讥讽她的店员如今见到王红革都会热情地叫一声“大姐”,还主动把收集好的垃圾倒在清扫车上。

王红革说,她相信真心换真情,用她的行动一定能感染更多的人,让大家真正理解环卫工人,也关心环卫事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