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霜降至,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2018-10-22 14:3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霜降至,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霜降。霜降时节,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timg (1)

北方到了霜降时节,夜里散热很快,温度会降到0摄氏度以下,于是圆润的露水凝成六角形的霜花,形成入冬前的初霜景象。古人以为霜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所以就把初霜时的节气取名霜降,其实霜和露水一样,都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的。特别是夜里无云时,地面散热更快,更容易结成霜,民谚有“霜重见晴天,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霜降三候

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这类动物,从霜降开始要为过冬储备食物。

二候草木黄落。此时节草木枯黄,落叶满地,整个大地一片金黄。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此时的大自然,是一种寂静的美。

●霜降习俗

>>吃柿子

timg (5)

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柿子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赏菊

u=3145537021,1385205678&fm=26&gp=0

霜降期间菊花盛开,古时此节气多赏菊。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喜爱。

>>登高

timg (6)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天高云淡,枫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

登高能使人的肺通气量和肺活量明显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目的,而且,登高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陶冶情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登高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的人来说,应慎重。心脏代偿功能良好者可参加轻微的登山活动,而代偿功能不佳者,不要勉强登山,以免发生意外。

>>送芋鬼

霜降时节,人们会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辟凶迎祥。

>>进补

u=372061241,14238272&fm=26&gp=0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天气越发寒冷,民间食俗也非常有特色。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要紧。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霜降养生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

>>饮食:润燥健脾养胃主

timg (8)

饮食养生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等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饮食调养。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

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尤其不要在食物中放太多的盐。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同时容易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起居:穿衣要保暖,早晨莫贪睡

霜降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俗语有“霜降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因此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霜降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睡眠时间过长,有可能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长期下来,人体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晚上的时候也一定要尽早入睡,因为秋季人体易出现疲乏等现象,所以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在睡觉时,也要做好保暖工作,秋凉伤人,易选择较厚的被子,睡觉时应关好门窗,不宜再使用空调风扇等。

timg (3)

>>运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

霜降过后,气温越来越低,因此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再出门锻炼。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球类运动等。每次运动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态

秋天是各种情绪病高发时节,如果调理不当,极易诱发抑郁症等其他心理疾病。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可经常参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娱乐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等,在这些活动中,多与他人交流沟通。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