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户近3万斤葡萄滞销 爱心人士帮忙解困

2018-10-22 16: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靳庆军 邢少宾

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的葡萄熟了,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头,这不单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还承载着全村人一年收获的梦想。这本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儿,而潘家峪的男女老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本来就受灾减产的葡萄还滞销了。

葡萄熟了没人来收愁坏村民

地处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的“红色村庄”潘家峪,有燕山脚下的“小吐鲁番”之称,村里的农户都种植葡萄,品种有玫瑰香、巨峰、龙眼、摩尔多瓦等优质品种,村里的红色旅游和农产品远近闻名。“往年在葡萄成熟的季节都会有采购商争相来收购,今年的葡萄受了两次自然灾害,减产严重,葡萄的卖相也不如往年,采购商不愿来收购。”村民潘术天说,潘术天66岁,种植葡萄已有20多年,他和老伴今年种植了两亩多葡萄,施肥、修剪一年到头忙活在地里,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葡萄一年的投入,不算人工大约有两三千元,往年一亩地的收获大约有一万元左右,而今年葡萄不好卖,眼看血本无归,非常发愁。”记者了解到,村里的农户大都和潘术天一样,都为葡萄减产滞销的事儿发起了愁。

“潘家峪村有480户,大约有2000亩葡萄园,全村年产各种葡萄200多万斤,然而,今年遭受冰冻、冰雹等天灾,加上夏季雨量过大,造成葡萄大量减产,卖相受到影响,采购商不愿上门来收,致使近三万斤葡萄出现了滞销。”潘家峪村主任潘术伍跟记者介绍说。

爱心人士帮村民解困

“潘家峪的葡萄滞销了。”唐山爱心人士得到这一消息后,便开始在朋友圈和公益群里转发,发动大家帮忙。“从13日开始,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卖掉了2万多斤。”爱心人士吴立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心灵家园的成员外,唐山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18日,记者来到了潘家峪,在现场看到唐山一滴水义工组织正在装车,他们当天要拉走3000斤葡萄,负责人刘怡告诉记者,“我从朋友圈得到消息,革命老区潘家峪的葡萄滞销了,就立刻发动网友购买,短短一天时间,网友就订购了300多箱,今天我们开车帮网友拉到市里,为老区人民解决一些难题。”

滞销葡萄卖出去了

听到爱心组织来潘家峪村买葡萄,火石营镇书记熊向东也来到现场,“感谢爱心人士对老区人民的关注和支持,帮助潘家峪把葡萄销售出去,解决老区人民的困难。”

“由于农民收入和投入不成正比,在这种情况下,好多农户要砍掉葡萄树,那对潘家峪的绿色发展和旅游发展影响很大。”潘家峪村干部潘术伍说道,“在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不但解决了葡萄滞销的难题,还能保护好这些葡萄树,这对潘家峪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据记者了解,经过唐山爱心人士的帮助,目前潘家峪的葡萄只剩下几千斤了,农户们的困难得到了解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