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长达六七个月的非雪季,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

2018-10-22 22: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王伟宏

随着天气转冷,又一个雪季即将到来。而自上个雪季结束之后这长达六七个月的时间里,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他们忙了些啥,收获了什么?

长达六七个月的非雪季,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

河北省速度滑冰队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奥林匹克滑冰馆夏训期间合影。 卢卓摄

▇外出拉练收获颇丰

河北省花样滑冰队,北京;

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秦皇岛;

河北省越野滑雪队,大连旅顺、吉林;

河北省速度滑冰队,加拿大卡尔加里、哈尔滨;

河北省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秦皇岛、北京体育大学、新西兰。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河北省冰雪运动健儿陆续分赴国内外多地,采用适合的方式开展训练。

挑选重点运动员和运动队赴国外训练,是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夏训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夏天,河北省速度滑冰队、省单板滑雪队、省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等多支队伍及李纯键、龙承凤等重点运动员在国外进行了训练。

河北省速度滑冰队由教练卢卓率领赴加拿大卡尔加里拉练,11名队员在9月30日返回国内。

卡尔加里奥林匹克滑冰馆曾举办过冬奥会比赛,训练条件优于国内大多数场馆,但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看中的不只是这个滑冰馆的良好硬件。

“其实国内一些滑冰馆也能满足训练条件,但我们到卡尔加里训练还能与国内外一些队伍进行交流,这是在国内所不能比的。”卢卓说,同期在卡尔加里奥林匹克滑冰馆训练的还有中国国家队、加拿大国家队、韩国国家队、韩国青年队等。其间,省速度滑冰队不仅学习了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方法,还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些国际传统赛事,通过与国外优秀运动员同场竞技,积累了比赛经验。队员们的训练成绩普遍有所提高,有的还取得了突破。

据了解,2017年以来,河北省体育局已先后组织省速度滑冰队、省单板滑雪队、省高山滑雪队等6批次队伍赴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等冰雪运动发达国家进行专项训练,有效提升了队伍的训练成绩和竞技水平。

长达六七个月的非雪季,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

河北省单板滑雪队部分队员在训练中合影。 潘蕾摄

到海外训练毕竟受很多条件限制,因而,东北三省是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夏训的第一目的地。今年,河北省单板滑雪队、省高山滑雪队、省越野滑雪队、省女子冰球队、省速度滑冰队等多支队伍选择到东北训练,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地,都留下了河北省冰雪健儿的身影。

今年7月,河北省单板滑雪队一行人前往哈尔滨万达室内滑雪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夏训。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拥有4条雪道,最长的一条达500米,最大垂直落差达80米,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最多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今年夏天,国家单板滑雪队和多支地方滑雪队在这里进行训练。

“夏天没有比赛,连续的封闭训练正好练难度。”河北省单板滑雪队教练潘蕾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队员们在动作难度上实现了一些突破。U型池项目男队员突破了空翻两周、1080度转体,之前队内还没人能做出这样难度的动作;女队员则完成了空翻一周、转体540度,现在正在挑战更高的难度动作,争取在新雪季到来之前突破720度转体。

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在我国发展较好。经过这一阶段的锤炼,河北省单板滑雪队已看到了进入国内该项目最高难度行列的希望。“虽然还是有差距,但差距越来越小了。”潘蕾说, 11月1日,队伍将重回崇礼长城岭训练基地,她和队员们都希望能“带着更高难度的动作回家”,并在即将到来的新雪季各类比赛中进行检验。

长达六七个月的非雪季,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

河北省单板滑雪队队员在法国训练中。 潘蕾摄

▇省内训练场地条件正在改善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15支,在训专业运动员222人,93人入选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平昌冬奥会河北省已实现了参加冬奥会选手的零的突破,冰雪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与夏季项目一样,冬季项目运动队也需要“反季”训练。

“夏训是冬季项目运动员增加体能储备、锤炼技术动作的关键一环。”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说,我省冬季项目起步较晚,为实现弯道超车,确保2022年冬奥会“参赛出彩”,更要只争朝夕,把不受比赛干扰、更能安心系统训练的反季训练时间利用好。

而训练场馆资源不足是制约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水平提高的一个瓶颈。所以,非雪季队员们要么继续“追着冰雪走”,要么进行陆地模拟训练。

刘晓马说,河北省冬季项目训练场馆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无法与国内外冬季项目历史悠久的地区相比。鉴于冬季项目对训练场馆和环境要求较高,到省外甚至国外集训必不可少。雪季一过,由于省内无冰无雪,仅有的几个室内冰雪场馆配套又不足,这一矛盾就更加突出。目前,河北省只有位于秦皇岛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可供省空中技巧队进行夏训。

长达六七个月的非雪季,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是怎样度过的

位于秦皇岛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内的水池训练场。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位于秦皇岛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内不仅有力量训练房等基础设施,还有供空中技巧队使用的水池训练设施,可满足运动员模拟滑坡区和跳台区的动作训练。因不必担心落地受伤,水池训练可以帮助运动员提升难度。今夏,包括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内的一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伍都在这里进行训练。

不过,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训练场馆资源不足的状况正在缓解。今年夏天,长城岭训练基地一派忙碌。空中技巧、雪上技巧、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和单板U型池5个项目的训练场地经过紧张施工,部分场地有望在新雪季派上用场。这5个场地全部投入使用后,长城岭训练基地将可以满足7个冬季项目对训练场地条件的要求。

刘晓马说:“虽然因为气温原因,这些场地夏训仍不能使用,但是起码在雪季可以满足部分我省部分冬季项目运动队的训练需求,到时候他们不用再四处‘漂’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