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一款制动器,创新设计推动产品升级

2018-10-23 03: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款制动器,创新设计推动产品升级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一款制动器,创新设计推动产品升级

10月19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辽宁志远建设集团雄安分公司总经理郭沥青(左一)对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AP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产生了兴趣。  记者田明 赵海江摄

□记者 张伟亚

“这么小巧,就能在大型起重机上起到安全制动作用?”10月19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安新县从事车辆管理的郭先生手托着一个精巧的机器模型,转着圈儿看门道。

这是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全新安全制动器的3D打印模型。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这家公司展位所占面积并不大,但展出的这款安全制动产品却大有来头。

产品全称叫做“AP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实体重量41公斤,只有传统液压制动器的七分之一,而制动力却是原来的1.5倍。该产品荣获2017年河北省第三届工业设计奖产品组金奖。截至目前,该产品技术已获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2项。

产品颠覆了传统的设计理念,以其独到的制动原理和巧妙的结构,融入工业设计思路,通过由内而外、从结构到工作原理的创新设计,使人工操作更方便,安装更便捷,并实现了大幅节材。

起重装卸输送设备的恶性事故屡有发生,很多事故悲剧的背后,是安全制动出了问题。开发一款有效可靠的安全制动器成为市场的实际需求。

“由于起重过程中所需的制动力过大,市场上还没有新产品能够代替现有液压制动器产品,我们公司决定,投入强大技术力量,向这个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在展台前,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智慧介绍。

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分析后认为,市场上现有的安全制动器主要是液压制动器,工作方式为断电后由弹簧施压制动、由液压力或电磁力解闸运行,存在体积大、重量大、易漏油、成本高、可靠性差等缺点。尤其是由于制动反应时间长,反应速度慢,致使偶遇突发事故时往往不能阻止事故的发生。

“我公司曾开发了电梯防止轿厢溜梯的安全制动器(电磁双向钢丝绳制动器),受此启发,设计研发人员发现,把双向制动改为单向制动安装在起重机上,能起到安全制动的效果。”王智慧介绍,经过艰辛努力,该公司设计研发出了适用于起重设备的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

该公司又先后联合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中心,对产品进行工业设计改进,使产品更加完善、合理。历经上万公里和上百个现场调研和试验,一款较为完善的安全制动系统问世。

AP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由燕尾基槽、双楔形滑块、失电触发电磁铁和逻辑电路构成,包括超速超载及传动失效智能高低速矢速判断系统。该产品的制动方式由通电液压待闸、失电弹簧施压平行块夹持制动改为了通电电磁待闸、制动时依靠楔形滑块惯性自锁制动。此外,还发明了制动力限制调节结构,经过多次试用,刹车减速度也满足了要求。

为了实现对产品关键性能的实时监控,该公司进一步研发了在线监测系统,便于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维修排除,从而使人机对话更加便捷。

“放眼世界,还没有同性能的产品与之比肩。”王智慧说,产品的问世,极大地促进了安全制动器领域的技术进步,对起重机行业改革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使我们认识到,工业设计真正的意义,不仅是简单的穿衣戴帽,而是一次产品全面技术升级换代的设计过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