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尚义县王二来村:蔬菜“公租大棚”让297户贫困户变成小康户

2018-10-23 10:3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我少资金、缺技术,找不到合适的增收门路,是村里的‘公租大棚’解决了我的问题。”日前,靠“公租大棚”种蔬菜摆脱家庭生活困境的尚义县三工地镇王二来村村民刘振爱说。

刘振爱曾是王二来村出名的贫困户,前些年全家4口人经营着20亩耕地,以种植莜麦、小麦大田作物为主,家庭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他承租了村里的10个“公租大棚”种植蔬菜,当年收入8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更可喜的是到今年8月他家延租的蔬菜大棚已收入9万元,全部蔬菜销售后可收入11万元。“公租大棚”使刘振爱由贫困户变成了小康户。

“‘公租大棚’是王二来村探索创新的一种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思路不清、办法不多、不会脱贫问题,又解决了因自身条件制约而出现的一家一户不好办或办不好的问题。更主要的是通过村集体定位发展思路,搭建增收载体,促使更多的贫困户自食其力增强自身脱贫造血的功能。”三工地镇党委书记冯占胜道出了推行“公租大棚”扶贫模式的初衷。

据了解,该村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求,捆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及相关农业项目资金580万元,由村集体统一规划运作,开发建设了500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园区,对园区内建成的22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本着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推行“统一规划、产权归公、村民租种、收益归己”的经营机制。

“公租大棚每年能种三茬菜,正常年景每个大棚至少可收入1万多元,像今年有的一个大棚收入就达到1.5万元,近三年,全村有297户贫困户依托‘公租大棚’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林介绍,正是由于“公租大棚”助力,2017年该村成为全县唯一脱贫出列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