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精准施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10-23 13: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朋友圈“晒蓝天”越来越多

——衡水精准施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前,衡水市区怡水公园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市民前来游玩。今年以来,衡水持续保持环保高压态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记者焦磊摄

2018年1-8月,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2%,改善率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一;PM2.5浓度同比下降23.1%,改善率全省第二

“蓝天是最美的蓝!”如今,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蓝天成为许多衡水市民的习惯。2018年1-8月,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2%,改善率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一;PM2.5浓度同比下降23.1%,改善率全省第二。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1天。

衡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该市抓住了大气污染的“牛鼻子”,聚焦“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扬尘、高湿烟气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打好蓝天保卫战。

整治“散乱污”

衡水市的传统产业以橡胶、玻璃钢、丝网、铸造等为主,过去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污染问题,并成为该市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为改善空气质量,衡水市按照取缔一批、搬迁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加大了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

2017年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5018家,其中关停取缔2679家,整改提升2310家,搬迁改造29家,桃城小橡胶、冀州小暖气片、枣强小皮毛等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散乱污”集群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今年以来,为防止新上、反弹和异地转移,该市又组织开展了“散乱污”企业“回头看”行动,到9月底,新排查取缔类企业276家,全部完成;提升改造类219家,已完成185家;整合搬迁类企业13家,全部完成。

近日,记者在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得菲尔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水说,环保达标目前已经成为企业产品竞标时的一项重要指标,他们公司在采购原材料时,就严格考核供应商的环保资质是否达标,以真正实现清洁生产,企业产品也因此占据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推进“气代煤”

近日,走进枣强县肖张镇河西店村,记者发现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用来做饭和取暖的燃气壁挂炉。“拧开燃气阀,打开壁挂炉开关,室内温度很快就上来了。去年气价一立方米2.5元,政府每立方米还给补贴1元,算下来,一年采暖费才1000多,不贵!”说起“煤改气”的好处,村民谷纪才打开了话匣子,采暖季取暖,平时用来做饭,可比烧煤、烧柴干净、省事儿多了。而且缴费方便,用手机上网就能成功缴费。

衡水市是传统燃煤采暖地区,燃煤消耗总量大,散煤管控成为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2017年,该市着眼建设全市清洁取暖体系,探索主城区热电联产全覆盖、县城一城一热源全实现、乡镇地热能供暖全铺开、农村散煤全替代的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模式。当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0万户,实现了市区主城区散煤清零,市区集中供暖率达到84.4%,县城基本实现一城一热源。

今年,该市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重点对9个县(市、区)的25.9万户实施了“气代煤”工程、1.2万户实施“电代煤”工程。目前,“气代煤”工程已覆盖20.8万户,“电代煤”工程已完成改造的达6900户。同时,该市加强了劣质散煤管控,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散煤经营网点清零。

治理湿烟羽

“我们正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湿烟羽治理项目工程进度,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为衡水的碧水蓝天作出贡献。”10月10日,在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主任李学军对记者说。

电厂烟囱排出的饱和湿烟气与温度较低的空气接触时,呈现白色或灰色,被称为湿烟羽。据了解,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现有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每年消耗燃煤约300万吨,约占全市燃煤消耗总量的60%。排放的高湿烟气中夹带可溶性盐类及三氧化硫,是生成二次颗粒物形成PM2.5的重要来源,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忽视。衡水市高度重视,特邀环保专家“把脉问诊”,筹资1.9亿元,按国内最严标准,启动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氧化硫和湿烟羽专项治理工程,全面消除这种隐形污染物。“这是在超低排放基础上进行的深度治理,项目实施后可达到国内火电行业领先水平。”李学军表示,今年采暖季前将完成两个机组的治理任务,到明年6月底完成全部治理任务,治理后将大大减少对区域大气中PM2.5的排放。

控抑“乱扬尘”

“扬尘是PM10的主要来源,是治理的关键。”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肖燕芳说。

今年该市对扬尘污染实行“一票停工制”,对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工地,全部停工,限期整改。在结合去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出台《市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集中行动方案》,明确5个牵头部门和11个落实单位,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裸露地面、料堆料场、渣土运输5个方面采取18条措施。

在建筑工地管理上,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监控设施。目前,市区97个建筑工地中,82个工地安装了PM10在线监测设备。在道路保洁上,加大道路机械作业和洒水降尘作业力度,实施“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作业,对主城区周边14个乡镇实行同城化管理,参照市区标准,开展镇区保洁。在料场堆场管控上,开展了工业企业料场堆场抑尘改造,全市105家需改造料场堆场完成改造93家,完成率89%。(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