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警方侦破一起入侵考试系统伪造假证案

2018-10-23 17: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日前,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篡改网络数据库、伪造买卖证件案。据邯郸市公安局介绍,该案由邯郸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和复兴分局网安大队合成作战、联合侦破,是近年来河北警方侦破的首起非法篡改网络数据库案,经查,该犯罪团伙涉嫌通过网络搜集攻击漏洞、网上发布需求、恶意篡改考试结果、伪造考试合格证书,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上千人“齐刷刷”通过考试

2017年6月27日,邯郸市某单位培训中心在一次省级培训考试后,发现通过考试的人员名单竟然多达上千人,而本单位参加此次培训考试通过的只有两人。经过和省里负责考试的上级机关核对,确认这多出来的人员其实都没有参加培训考试,但通过考试的名单却直接出现在了网上。事出蹊跷,该单位立即向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进行了报案。

民警初查发现,在该培训考试系统中,有被植入大量虚假证件的情况,而如果这些虚假资格真的进入社会,将造成严重后果。

邯郸市公安局和复兴区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了由网安部门牵头,刑侦、治安等警种为成员的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该案也被河北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经过侦查,此次被非法篡改的信息高达上万条,而且均已通过了省、市两级管理部门审核,并可通过官网查询到合法证号。

4级中间人层层加价牟利

根据网上假名单的信息,办案民警查找到多名办假证人员,经侦查发现,这些人都是从网上一个名叫“潘老师”的犯罪嫌疑人手中购买的假证,这个“潘老师”每个证件收取上千元不等的费用,并向大家承诺网上可查真实信息。

2017年7月20日,办案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潘某的真实身份,并成功将其和同伙陈某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交代了在网上通过QQ群大肆发送办证广告,并收费办理假证牟利的犯罪事实。潘某交代,他只是中间商,专门负责寻找有办证需求的人,而办假证的上线另有其人。7月26日,办案民警赶赴厦门将上线犯罪嫌疑人吴某、李某、陈某抓获。三人供述,假证来源是犯罪嫌疑人邱某和车某等人。

经过深入全面梳理相关线索,2017年8月20日,专案组赴四川和重庆等地,将犯罪嫌疑人邱某、车某等8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工具10余台(套)、涉案资金2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是在网上看到有人自称“黑客”,可以在网上篡改各种考试合格证,就开始向下线发放需求广告,通过伪造证件共同牟利。

至此,网下贩卖、伪造假证件的团伙成员已经全部落网。

上万条数据被非法篡改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邱某、车某等人的证据材料进行分析,最终民警掌握了这名“黑客”的真实身份为吴某。

2017年9月25日,办案民警赶赴兰州,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开展工作。兰州警方配合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刚刚因入侵甘肃省某单位网络系统已经被当地警方抓获。

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了他通过网络漏洞,非法篡改上万条虚假信息,并配合犯罪嫌疑人邱某、车某造假证牟利30万元的犯罪事实。在吴某的电脑中,办案民警也找到了作案的相关证据。

至此,这起非法篡改网络数据库、伪造证书的案件终于成功侦破。

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穆京辉介绍,该案是传统型犯罪(制贩假证)与新型网络犯罪(黑客入侵)的结合,在网上和网下同时伪造证件信息,将假证在网上变成真证,最终目的还是非法牟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