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钢24万吨高强钢建功港珠澳大桥

2018-10-23 19: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魏清源)今天,我国建设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建筑、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笔者从河钢集团获悉,该大桥的建设也凝结了河钢人的智慧与汗水,他们供应的高强抗震螺纹钢筋等各类高强钢24万吨,用于海底隧道、桥梁基础、钢箱梁承重等核心关键部位,为建成港珠澳大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港珠澳大桥全长约55公里,其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6公里,面临复杂的海床结构、恶劣的自然环境、超长的跨海距离等世界性挑战。为确保施工精度,该大桥设计采用了直径12毫米至40毫米等多种规格的非标定尺钢筋,同时对钢筋强度、韧性、耐腐蚀性提出了严苛要求。

“相对于一般用户精确到厘米的定尺,港珠澳大桥精确到毫米的特殊定尺,在国内极为少见。”河钢承钢客户工程师褚文龙说。面对项目的高要求,河钢集团专门为项目定制了生产方案,组织成立专项技术团队,不断对工艺技术要点进行优化,对设备精度进行精细调整,对岗位操作进行标准化落实。同时,进一步优化自主研发的钒微合金化生产工艺,合理调整产品中的钒、铬、铌、铜等元素含量,使产品具有了普通钢筋无法比拟的抗锈蚀性。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河钢集团生产的高强钢产品以其优良的耐腐蚀性、抗震性和耐久性得到施工方的高度认可,其中,13.5万吨“燕山牌”高强抗震螺纹钢筋用于海底隧道巨型沉管建设,4万余吨“舞钢”牌宽厚板用于钢箱梁等承重关键部位的建造,还供应了高强度拉杆钢使用在大桥重要受力部件上。

为高质量服务项目建设,河钢集团还推行了大客户经理制,从接单、生产、发货到售后服务,严格按照订单驱动模式组织生产,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考虑到产品运送到港珠澳大桥建设工地,需要经过长途海运和多次吊装,我们采用了多道双线单节打包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吊装造成的弯曲问题。产品到达珠海港后,因客户场地有限不能放置过多钢材,我们又及时沟通,根据钢材消耗及钢筋需求情况,组织货轮分批次在规定时间内送到场地,保障了项目施工。”褚文龙说。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