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帮扶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平泉市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2018-10-24 10:3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帮扶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

——平泉市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平泉市通过验收后,脱贫摘帽。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平泉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举全市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帮扶行动,呈现出政策落实见干部、产业脱贫见干部、排忧解难见干部的生动局面。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全面回答了“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如何管”等一系列问题,把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四个看一看”,让帮扶干部沾土味、接地气

虽然离开了帮扶村,平泉市总工会干部刘玉梅依然惦记着帮扶户孙恩,经常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2016年,刘玉梅到平北镇马泉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脱贫攻坚工作,她一时觉得好多工作无从下手。

不少帮扶干部与刘玉梅一样,对“怎样帮”找不到方向。

基于此,平泉针对干部帮扶提出了“四个看一看”的要求:揭开锅看一看吃的什么?打开衣柜看一看穿的什么?坐上炕头看一看铺的盖的什么?拉拉家常看一看盼的忧的什么?

这让帮扶干部找到了打开局面的钥匙。两年多来,帮扶干部面对面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困难、就业状况、诉求愿望,开展“暖心行动”,沾了土味,接了地气,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政策宣传上,帮扶干部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流等形式,宣传党的脱贫惠农政策,帮助贫困户算好“政策账”“收入账”“发展账”。在帮扶形式上,坚持因户施策,针对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制定“一户一策”“一户一法”脱贫工作方案,由“救济式”“输血式”帮扶,转向“开发式”“造血式”帮扶。在帮扶措施上,不简单停留在给钱给物的层面,而是重点帮项目、帮资金、帮思路、帮技能、帮产业、帮协调,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贫困户,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当“主角”。

两年多来,该市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结穷亲、挖穷因、帮穷户、挪穷窝、斩穷根,用脚步丈量民情,带着感情结对帮扶,群众不脱贫、部门不脱责、干部不脱钩。随着“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的开展,该市实现了84个贫困村和154个非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市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包镇抓村全覆盖、87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参与精准脱贫全覆盖、4598名机关干部与1.4万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截至2018年6月,全市已稳定脱贫11531户、26396人,贫困发生率为0.92%。

真扶真帮,把产业脱贫作为帮扶重点

10月10日,早上处理完公务,平泉市审计局副总审计师张景壮开上车直奔平泉镇赵杖子村刘金国家。

刘金国是张景壮2017年开始联系的帮扶对象。每月的第十天,被平泉市确定为入户联系日。这一天,全县机关干部要走进帮扶对象家中唠家常,为他们排忧解难,将走访联系情况记入结对帮扶记录本。结对帮扶情况是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平泉在开展“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中,坚持做到真刀真枪,绝不玩花拳绣腿,打好扶志、扶智、扶技、扶资组合拳,输血、造血一起抓,全方位、多形式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结对帮扶干部把产业脱贫作为帮扶重点,紧盯食用菌、设施蔬菜优势产业,同时引导发展畜牧养殖、休闲旅游、光伏等产业。探索建立“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想投资,没本钱,没胆量;想就业,没技术,没路子”的共性问题,找到了脱贫路径,激发了创业动力。在帮扶干部的积极组织推动下,引导贫困户进扶贫园区,累计带动脱贫23661人;发展“人均百株果”工程,带动脱贫2525人,实现由“政府管贫困户”变成“产业管贫困户”;积极争取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1079户,户均收益4000元以上。

同时,坚持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村“三个绑定”,形成了“村有帮扶单位定点帮扶、户有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的格局。驻村干部以“驻村百晓”活动为载体,做到换位体验到农家、扶贫帮困到农家、科技培训到农家等“八到农家”,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人到心到情到行更到。组织结对帮扶干部统一到联系的贫困户家中做好送信、发证、算账、访谈等7件事,进一步提高了帮扶干部入户率和贫困群众满意度。

真考核真问责,让帮扶干部能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

“开展‘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涉及贫困群众面大、线长、人多,因此必须管好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做样子。”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振刚说。

为此,平泉制定出台了《驻村工作队员及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等文件,在职责、选派、管理、考核、保障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

突出考核问责,让帮扶干部实帮、实扶。全面实行“五查一考一访”工作法。“五查”,即查管理责任落实、驻村纪律执行、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派出单位发挥作用和扶贫合力磨合发挥情况;“一考”,即通过随机问、现场测试等形式,对乡镇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政策学习情况进行不间断检查;“一访”,即通过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贫困群众满意度。同时,明确规定帮扶干部被召回的,当年不得评优评先;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资格,且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2018年以来,全市已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7次,对帮扶干部组织扶贫政策业务测试56场,下发督查通报4期,抽调30人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实行巡回式督导检查,已约谈帮扶干部17人次,派出单位一把手3人,召回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对6名干部提拔重用,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