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创新崛起“新地标”

2018-10-25 17:35:3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天津10月25日电(记者李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承接平台,自成立以来,加快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积极导入中关村创新基因,提升服务软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北京创新型企业落户,这里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地标”。

自2016年11月挂牌以来,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770余家,注册资本金约96亿元。仅今年就新增注册企业400多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近200家。聚集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等一批专业化的孵化平台。

据介绍,科技园主动对接北京市优秀的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同时,中关村管委会组织20余次、共计150余家中关村产业联盟、企业到科技园参观考察。在创新协同方面,双方共同推动中关村200多家开放实验室资源、滨海新区400多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的开放共享。

“我们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得到了众多资本的支持,其中不少来自北京。”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说。作为最早落户科技园的民营企业之一,深之蓝研发推出的水下平衡车已进入美国市场销售。

科技园能得到众多企业青睐,除了政策优势外,更与自身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密不可分。

管委会由京津共同管理,不定行政级别,拥有最大范围的管理决策自主权。为方便服务企业,园区内设立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行政审批分中心,实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园区的审批与新区同权限。

为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天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为科技园量身定制了融资担保产品“京津通”。“京津通”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进而推动企业在科技园实现快速发展。

在引进人才方面,科技园已与天津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打通人才输送渠道。园区还帮助企业解决职工落户、修建白领公寓,为正在注册或正在装修的企业提供免费的临时办公场所。

今年10月,天津市与北京市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京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提出进一步推进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尽快出台两市支持科技园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建设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加大承接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继续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建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鼓励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或业务延伸。

据悉,科技园正与中关村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北京中关村政策体系和扶持体系的跨区域延伸。按照科技园的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表示,将从中关村继续引进有代表性的知名企业落户园区,引导创新要素加快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