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家!华药华恒公司实现员工持股

2018-10-29 03:1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药华恒公司实现员工持股

为我省首家完成员工持股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肖志广、刘晨)“以前我只是国企普通员工,现在通过员工持股,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关系更紧密了。”河北华北制药华恒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恒公司)青霉素V钾发酵车间副主任王国信出资10万元持有公司股份,谈起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认识,他这样表示。

从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其旗下控股子公司华恒公司作为省内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单位,目前完成员工持股及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资至2.1亿元。据悉,华恒公司是我省首家完成员工持股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华恒公司成立于2015年,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40%。华恒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生产青霉素V钾原料药的企业,同时其维生素B12实现了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和装备业内领先。

作为华药搬迁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华恒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以抗生素和维生素等高端特色原料药为主的高端研发和生产基地。为达成目标,迫切需要建立起市场化运营体系,形成长效激励机制、奖惩约束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

华恒公司总经理李晓宇说,在省国资委和冀中能源集团、华药集团支持下,他们积极探索创新,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员工持股平台,采取与原有两方股东同步增资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由核心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等50名华恒公司在册职工共同出资710万元实现了员工持股,王国信就是其中之一。

员工持股实施过程中,华恒公司坚持“抓关键少数”“同股同价”“岗变股变”“人走股退”等原则,对持股方式、股权管理、股权流转及退出等做出细致约定,充分保障了各方股东利益。在对产品发展潜力充分调研前提下,员工持股工作的顺利进行让第二大股东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对企业发展前景更有信心。目前,员工持股平台、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增资款均已到账。

华药集团总经理助理常志山说,华恒公司实现员工持股,有利于促进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利益和风险的有效绑定,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目前,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还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常志山说,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科学设置股权比例、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制度等方面,华恒公司要继续进行探索,争取为我省全面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一定借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