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梁晓声: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2018-10-29 03: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家专访|梁晓声: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梁晓声在书市主会场。  记者田瑞夫摄

□记者 肖 煜

“我能够成为作家,受到这么多读者的喜爱,得益于我从小爱读书。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一生受益。”10月26日,著名作家梁晓声携长篇小说《人世间》做客惠民书市,与读者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心得以及自己从大杂院少年成长为作家的人生经历。

《人世间》(三卷本)是梁晓声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115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小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变迁,艺术地展现了人们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历程。

作家创作现实题材,通常与个人经历息息相关。《人世间》所描写的周家兄妹及周父,就有梁晓声自己和父亲的影子。“我从小生活在小说中所描述的那种破败的大杂院中,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我熟悉城市底层的百姓生活,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写一部反映城市平民子弟生活的有年代感的作品。我想将从前的事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父辈小时候生活的样子、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梁晓声说,虽然书中的人物性格命运各有不同,但善良正直、自尊自强、勤劳坚忍等人性中美好的幽微之光在他们身上却熠熠夺目。

读者见面会上,梁晓声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称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小时候,我把攒下的钱都用来租书看,整条街书铺的人都认识我。高中毕业后,我成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员。因为我热爱读书、写作,被批准参加兵团的文学创作培训班,并创作了小说《向导》。1974年,复旦大学的老师到兵团招生,我得到老师力荐,成为一名大学生。毕业后,我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做编剧,这份工作同样离不开读书、写作。”

正是因为阅读在梁晓声的人生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他劝告年轻人要多读书。“书籍与人类的关系久远而又紧密。读书可以慰藉心灵,把寂寞封存在书香中;读书可以洗涤心灵,让高尚的人格在书中升华;读书还可以播撒希望的种子,让人们为实现梦想努力拼搏。一个人从少年时开始,培养起某种爱好,然后再加上读书,就能够受益终生。如果一个人有很多爱好,但却没有读书这一项,那对其一生都是遗憾。”

梁晓声建议年轻父母从自身做起,放下手机,拿起书,言传身教,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读书习惯。“年轻人,让家里有个角落放书吧。年轻的父母,让孩子看到你们认真读书的样子吧。”梁晓声真诚的分享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读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