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枣树上“结”出创业梦 黄骅90后争做“新农人”

2018-10-29 09:4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沧州电(通讯员刘学艳 记者代晴)最近,黄骅市滕庄子乡前滕村28岁的滕金鹏每天手机都响个不停。他读大一时就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将乡亲们的优质冬枣以高价销往全国,如今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本季度销售额已近百万元。

1 走南闯北推销冬枣

2009年,考大学选专业时,滕金鹏毫不犹豫填报了沈阳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被如愿录取。他把家乡的冬枣带到大学,同学们惊叹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枣。他自豪之余,嗅到了商机。

滕金鹏说,村里家家户户种冬枣,因过度依赖外来收购商,好好的冬枣却卖不出高价。他那时就想,卖枣不能“家里等”,应该“走出去”。

2010年,读大一的滕金鹏结合自身所学,利用暑期建立本村第一个农业合作社,邀请村民入社。大伙儿觉得他“瞎胡闹”,滕金鹏就“赖”在乡亲家谈入股合作社的益处。经耐心讲解,他一暑假争取到80余户社员,完成土地流转200余亩。

在大学室友忙于打游戏、搞社团时,滕金鹏已经利用课余时间走南闯北跑业务了。他笑着回忆,一些商人见他一个毛头小伙子单枪匹马找生意,或冷笑几声,或闭门不见。但他软磨硬泡,不放过任何机会,慢慢有了客户。

合作社年均创造直接效益20余万元,村民们都对滕金鹏刮目相看。

2 做农民也要转变思维

2013年,刚毕业的滕金鹏在黄骅市旧城镇狼洼村尝试稻田河蟹立体养殖,原生态大米销往各大城市。随后,他和一位盐山企业家承包了千余亩地种水稻,遗憾的是以失败告终。

年轻人的优势在于经得起失败,滕金鹏最终决定仍在冬枣上“做文章”。他一边和技术团队探讨深加工事宜,一边不停奔赴全国各地推广冬枣,整合资源。生鲜连锁、批发市场、社区社群等,只要是销售渠道,滕金鹏都要问问试试。带着冬枣,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2017年,滕金鹏成立了食品公司。他紧跟时代步伐,转变思维,充分利用现代化平台促销。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经营,他把销路越扩越宽。

3 狠抓品质订单猛增

2017年秋天,各地商户向滕金鹏订购了20多万斤鲜冬枣。他严把质量关,要求发出的冬枣不能有丝毫瑕疵,青果、蔫果、裂果等一律挑出。沟通业务、派发订单、监督选枣……在历时约1个月的冬枣采摘期,滕金鹏天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滕金鹏的苛刻,换来了买家的高满意度,2018年的冬枣订单增至近百万斤。目前公司已完成部分订单,本季度销售额近百万元。

前滕村枣农滕强说,滕金鹏是个有想法、有良心、有担当的年轻人,村民们非常钦佩和信赖他。

一颗颗新鲜的黄骅冬枣,经滕金鹏之手发往北京、上海、深圳、大连等全国各大城市,在超市、水果店、生鲜连锁店等“精彩亮相”。接下来,滕金鹏将与科研团队合作,制作无添加鲜冬枣片,预计今年12月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