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体现古代民间环保意识 磁县首次发现清代“环保”碑

2018-10-29 10: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记者龚正龙)日前从磁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在该县北贾璧乡新华村发现一块清朝同治年间石碑,碑文记录了当地以“村规民约”形式告诫村民保护环境的历史事实。

该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75厘米、宽38厘米、厚18厘米。碑身保存完好,四边刻有纹状花边,显得素雅端庄。石碑正面书文,字体为楷体,碑文大意为改善村庄生活环境,明令告诫群众不要随意破坏环境,以此规范村民讲究环境卫生的行为。

据悉,北贾璧乡新华村形成于唐末年间,至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表示,据碑文可知,此碑为清同治五年所立,距今已有150余年。目前所发现的古石碑多为记事碑、墓志铭碑等,古代“环保”碑较为罕见。专家表示,该石碑是磁县境内首次发现的古代“环保”碑,在冀南地区较为罕见,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