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坚持“三优先”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0-29 11:1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百永)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准2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邢台市6个县:国定贫困县平乡、威县,省定贫困县内丘、南和、临西、任县。从邢台市扶贫办了解到,目前,该市共有56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7.6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3%下降到2017年底的1.6%。

邢台始终要求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1至9月份,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会议27次,并召开了2次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全市扶贫脱贫工作,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机制建设上,该市明确,凡涉及扶贫工作坚持做到“四必有”,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必有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必有督办,市扶贫办必有跟踪,县(市)落实必有结果。同时完善了定期会议、定期调研、市级领导包县联村等制度。

在保障措施上,坚持做到“三优先”,即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扶贫,优势资源优先用于扶贫,优秀干部优先配到扶贫岗位,全市形成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良好局面。

今年,市、县两级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15亿元,较2017年增长18%。同时,邢台全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84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

邢台市坚持把最优秀干部放在脱贫攻坚一线,选配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驻村帮扶。该市制定了《邢台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部门帮扶责任,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当代表,派出单位做后盾”部门帮扶工作机制,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该市还建立了与中直帮扶单位定期沟通对接制度,定期汇报,争取更大支持和帮助。

该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退出标准,高质量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比如,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开辟了贫困家庭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无障碍入学;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报销比例由省要求的90%提高到95%;将全市2201户D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住房全部进行了改造。

同时,该市高标准推动临城、内丘两个县11个村2451名搬迁人口(含同步搬迁人口1067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952人的易地搬迁任务,1499名搬迁人口的移民小区主体已完工,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入住。

据了解,该市剩余的贫困人口中,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因病致贫人口占比在六成以上,其中60岁以上人口占近四成。这些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脱贫致富能力差,脱贫难度大。对此,该市始终坚持用改革推进工作,用创新提升扶贫质量。

在产业就业扶贫工作上,制定多个方案,重点实施“两个全覆盖、三个一批”产业就业行动计划,即光伏扶贫全覆盖、就业扶贫全覆盖,建设一批扶贫微工厂、实施一批种养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在临西县西马鸣堂村,贫困户孙秀霞家一度陷入绝境,其丈夫因小脑萎缩卧床8年,儿子先天性聋哑,女儿上小学,全家靠她一个人艰难支撑。今年初,当地政府部门把邢台绅尚服饰有限公司引到村里,并让她把缝纫机搬到家中,建起家庭“细胞工厂”缝制衣料,实现了照顾病人、挣钱、送孩子上学三不耽误,家庭月收入2400余元。

平乡县田付村乡后营村丁瑞霞经营的“脱贫小院”,主要为周边的童车厂加工童车座套。“缝纫加工活可以外带,也可以在‘小院’里做。”丁瑞霞说,有3个贫困户在小院里做工,每月能挣2000—3000元。

目前,邢台许多贫困村启动类似帮扶模式:一个村至少引进一家工厂,每个工厂至少帮扶3—5个病残贫困户;对不方便出门的,采取送原材料、送技术、送工资、收成品“三送一收”贴身服务,将“生产车间”转移到贫困户家中。

截至9月底,全市已实施扶贫项目270个,实现11.9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此外,还通过举办扶贫招聘会、“一对一”帮扶、免费技能培训等方式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市实现了1.6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建立了“三包一连”精准帮扶新机制,动员医院、学校、企业、银行扎实开展“百企包百村”“十行包十县”“十院包千人”“十校连万户”活动,因人施策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据了解,邢台市目前还有4个国定贫困县(临城县、巨鹿县、广宗县和新河县)、231个贫困村、9.06万贫困人口。针对剩余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邢台市提出了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全面查漏补缺,把弱项补强,把缺项补齐,今年推动这4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1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2020年完成剩余4.5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剩余贫困村脱贫出列任务,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