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设152位“百姓河长”共治河污

2018-10-29 11:3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萍 记者黄清标)日前笔者在清河县连庄镇郭庄村东边的民兴渠看到,现在的渠水已变得清澈见底。这得益于该村“百姓河长”的尽心尽责。

而在半年前,民兴渠的水还是“臭水”。据了解,民兴渠是京杭运河的一条支渠,近年来,一些村民图方便,常就近往渠内倒垃圾和生活污水,每到夏天渠水便恶臭难闻。今年4月,在村内有较高威望的郭庄村民张协昌,得知民兴渠要设立“百姓河长”,便主动请缨。戴上“百姓河长”袖章,他没事儿就去渠边转悠,监督、纠正一些不良行为。“这段渠就像责任田,俺得好好尽心。现在村里没人再往渠里倒脏东西了,渠水一天比一天干净,大伙儿心里都乐意!”张协昌笑道。

据悉,清河县有卫运河、清凉江、民兴渠等15条干支河渠。今年初,为更好地保护水生态环境,该县探索“河长制+”治理模式,将河渠治理与国土绿化、环保督察等工作相结合,变单一的河渠治理为生态大环境共治,在沿河渠各村共设152位“百姓河长”,让他们在履行巡查、管护河渠职责过程中,带动村民增强环保意识。按照相关规定,“百姓河长”重点巡查是否存在倾倒垃圾、入河排污等破坏河渠生态环境的行为或现象,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同时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

清河县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身处基层、了解情况的“百姓河长”,等于在环境保护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政府管理的一种创新之举。这些“百姓河长”工作积极性很高,他们的尽心尽责进一步推动落实了“河常治”。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