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快推进医养结合 所有养老机构将提供不同形式医疗卫生服务

2018-10-29 17: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前,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的比例将达到4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为全面做好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方案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本行政区域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等健康管理服务。将加快构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开展面向家庭、社区、机构的智慧健康应用推广工作。按照“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能够提供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社会服务的 “互联网+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为充分发挥社区 (村)健康养老的依托作用,方案提出,将整合社区(村)医养服务资源,探索开展农村“院室联建”(农村幸福院和卫生室联合建设),建立一批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的基层医养结合试点,有效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和就医需求。充分考虑老年人康养需求,对有需求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增设以康复、护理为主的门诊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适宜的康复技术和护理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运营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约合作和信息共享。

在大力发展机构健康养老服务方面,方案提出,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将医疗资源配置作为养老机构新建和改扩建的基本标准,统筹推进养老机构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建设。积极推广石家庄、邢台等地“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等医养结合经验模式,2018年每个设区市各筛选确定2个以上的县(市、区)进行试点并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创新。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在就近的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公立医疗机构拓展养老功能 (或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同等享受养老机构相关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其他政策扶持。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健康养老,全面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将积极拉动社会投资医养结合产业。

在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水平方面,方案提出,将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护理功能建设,发展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特色科室,方便老年人就近获得康复疗养等服务。认真落实针对老年人的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看病就医服务绿色通道,完善相关制度,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对就医的老年人,按照需要优先安排就诊、化验、检查、收费和取药,并对需要住院的老年人优先安排床位。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