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经开区检察院构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

2018-10-30 10: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晓玲、孙维愈 记者李艳红)今年以来,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以打击生态环境刑事犯罪为切入点,积极构建“一体联动、多维监督、源头预防”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着力打造“生态检察”特色品牌。

一体联动,延伸生态环境保护链。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生态环保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受案范围覆盖环境、国土、林业等生态领域,工作职责拓展到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牵头与环保、国土、农委等行政执法六部门建立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实现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多维监督,构建生态环保安全网。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方位、多途径实施监督、严惩犯罪。截至目前共受理移送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3件6人,起诉3件6人,其中马某滥伐林木一案已于今年7月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马某有期徒刑一年半,罚金一万元。在办理武某、黄某盗伐林木案件中,检察机关、公安部门、人民法院相互配合,及时固定犯罪证据,对其中的一名涉嫌威胁证人干扰作证的犯罪嫌疑人决定逮捕,维护了司法程序的正常运行。

源头预防,筑牢生态环境防火墙。该院设立生态环保“流动检察室”,并积极与环保、国土、农委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采用非常驻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巡回检察,有效督促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利用有限力量实现生态环保监督全覆盖。设立专职、兼职“生态环保联络员”,选聘熟悉区域情况的公益人员协助“流动检察室”开展工作,广泛收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生态检察监督实效。探索建立“互联网+生态检察”新模式。着眼开发办案辅助功能,在该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检务系统中设置“生态检察”模块,嵌入案卡“内部线索推送”功能,并在模块中链接环保、国土及法院等部门的外部数据,实现快速筛查获取线索。同时,设立公益诉讼工作端口,在门户网站、贴吧自动抓取关键词,全方位筛查、获取案件线索。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